許孩子一個選擇教育的權力

2012.11 攝於宜蘭慈心華德福中小學(手邊沒有足以展現「多元教學」的照片,只好以華德福校景代表之)

2012.11 攝於宜蘭慈心華德福中小學(手邊沒有足以展現「多元教學」的照片,只好以華德福校景代表之)

昨晚出席基隆市一個長期關注教育的家長團體的聚會,2.5 個小時的討論,擬訂了一件霸凌事件的應對程序、舉辦孩童體驗活動、促進家長成長的時程。其中,我的最大喜悅是來自「成立理念中學」的計劃~

幾年前,曾聽聞東北角海邊幾所學校的教學特色;一年前參觀宜蘭「慈心華德福中小學」之後,陸續又聽聞雲林也有潮厝華德福小學、郭駿武老師也號召了「親子共學團」、古坑成立樟湖生態國中小實驗學校,… 。我們除了羨慕,也後知後覺地察覺:基隆市教育選項的貧乏~

 

2A 姊妹就讀的小學原是實驗學校,教師、課程安排都有其獨特理念,即使改以學區制招生,學校依然保留了重要的教學特色(例如:考卷沒有分數、每個學年都有自主學習課程及其成果發表、….),讓我們欣然從基隆港西岸載送 2A 跨區到東岸上學,日復一日。

不過,考量到基隆市孩子自小學生畢業之後,銜接的國中教育並無其他教育選擇,讓我們和關心教育的家長興起了成立另類理念學校的期待~

 

年底正逢大選,候選人總會許下承諾來兌換選票。然而,候選人的大餅大都偏重於短期、容易實現的「硬體建設」,對於需要長期經營、內蘊,也是偉大城市必要的「軟體」(例如:歷史古蹟、風俗傳統、民風、藝術文化、教育特色、小吃、….)卻是付之闕如。

 

因此,昨夜凝聚的重要共識之一便是:結合候選人的競選政見,促進「成立理念學校」的美夢。這個理想的推動時程依序大致是:

  • 中小學屬於地方自治,第一階段先建立法源:
    • 辦理研討會宣揚理念,並邀請在地的教育團體支持;
    • 撰寫說帖,遊說候選人將「成立另類理念學校」納入政見;
    • 參考其他縣市的「非學校型態教育」設置辦法,推動議會立法~
  • 具備法源之後,第二階段設立理念學校:
    • 研議適合的教育理念,華德福體系、森林學校、實驗學校、共學、…. 都是可以討論的選項;
    • 尋找資源、設立理念學校~

 

進入中年,我常想著:「人生下半場能留下什麼代表作 ?」。

如果能成功促成另一類教育選項,即使 2A 姊妹無緣體驗,但仍能造福這個城市裡許多孩子的未來,這項影響將超越我在人生上半場的所有價值,真的可說是「不枉此生」了~ XD

我們期盼多時的「另類學校」終於開了門、有了起步,我心裡也有了踏實感。接下來,我要加入這群熱血朋友們,一起實現「我的志願」了~ ^^

 

 

1 thoughts on “許孩子一個選擇教育的權力

  1. 非常期待,基隆真的有更多元的学校加入,我也很喜歡華德福的理念,希望小孩能有更適合的教育方式,加油,加油!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