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小孩」

Alice 在圖書館閱讀或上網查詢資料,其實都比在家裡專心~ ^^

Alice 在圖書館閱讀或上網查詢資料,其實都比在家裡專心~ ^^

前一天較晚接 Alice 下課,由於老師正在講電話,我便在走廊等候,並從走廊望向另一間教室。我注意到這間教室最後一排的黑衣女孩,她一直低頭寫字,沉穩得像倘佯學海的少女,專注得彷彿處於一個專屬於她的世界。

遠遠看著這個女孩,腦中自然浮現出 Alice 常對周遭動靜好奇而分心的對照畫面。我暗想:這位女孩如此專心,她做任何事情應該都是令人放心的。我蠻欣賞這個女孩~

一會兒後,這間教室走出一位老師,我只得麻煩她通知隔壁班的 Alice。這位老師轉身走進同一間教室,呼喚 Alice 的名字,然後,最後一排的黑衣女孩站起來,我才看到這位專心女孩的臉,原來她就是 Alice~

當下,我開心不已,彷彿這一天只存在這個美麗的誤會。

一上車,我迫不急待告訴 Alice 這個驚喜,她很高興我的讚美,只是靦腆地回應「真不好意思~」;回家後,我也和 Lulu 提到這個誤會,並且反省自己對女兒的偏見~

十數年朝夕相處,我們都容易一再看見孩子的小毛病,如果不多欣賞孩子的長處,久而久之,很可能會累積負面的刻板印象。反而,當見到其他孩子的好表現,就容易放大他人的好、以及自己孩子的不足~

為了持平對待女兒,我和 Lulu 彼此提醒:

  • 偶爾,我們要以陌生人看待女兒,用正向角度重新發現 2A 姐妹的特質
  • 經常,我們要多用欣賞的眼光,放大 2A 姐妹的優點

這一次的美麗誤會,讓我發現家裡的「新小孩」。無論 Alice 是否改變,只要我和 Lulu 的心境和角度改變,她就能常帶來美麗的驚喜~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