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體認

10410120_708095505917836_2859400234336756457_n

昨晚,和 Ann 出席她們學校附設幼兒園的畢業典禮。一周前剛參加 Alice 的畢業典禮,氣氛全然不同。

小學畢業後,每個家庭的選擇不同,Alice 的多數同學分散在 4 所各具特色的公、私立中學就讀,畢業典禮上離情依依;然而,同校的幼兒園,高達 90% 的小孩將直升國小部再續前緣,畢業典禮上沒有不捨,只見孩子們的歡樂,以及家長們的喜悅。

台上,一群群小孩展現才藝,看著她/ 他們此起彼落、不精確的歌舞動作,別有趣味~

我問身邊的 Ann:「妳記得幾年前從幼稚園畢業的情景嗎 ? 那個時候的妳,和這群弟弟、妹妹好像啊 ?」,Ann 回應一個靦腆微笑。

我又問她:「現在的妳看見這一群弟弟、妹妹,會覺得她/ 他們很小嗎 ?」,Ann 笑著點頭,也意識到她和幼兒園學妹、學弟之間的年齡、思想、…. 的差異,正些差異是小學教育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記~

平常,我們大都認為孩子還小、不懂事;這一晚,有了對照組,我很容易看出孩子學習、成長的軌跡,也領悟到事實:孩子一直在偷偷長大,很快地,我們會有相對渺小的感覺~ ^^

趁著親子時間,和孩子一起翻閱舊照片,回顧她/ 他們幼兒時期的稚嫩模樣吧~ 除了一起「笑看當年」,孩子大概也會有「我長大了」的體認,肯定自己幾年來的成長變化吧~ ^^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