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Facebook 社團凝聚班級

 

2A 非常幸運,她們就讀的班級都有熱心的家長和班親會,不僅參與晨光時間、校外教學,每個學年開始都會籌辦「班遊」活動,學年結束前,則會舉行「親師同樂會」。

因為這些活動,老師、孩子、家長們有了寒暄、聊天、遊戲的機會,不僅彼此認識,孩子的兄弟姊妹們也都玩在一起。原本是孩子同班就讀,演變成家庭的聯繫,教育、教養理念相近的家長更結為好友,實在是很棒的親、師、生互動經驗~

 

為了讓親、師、生回顧整個年度的學習活動,學年結束前的「親師同樂會」中,都會安排「年度回顧影片」的節目。因為我的資訊工作背景,自然承接了回顧影片的剪輯任務。

剪輯影片雖然費神但不困難,真正令我感到費力的,是前置準備工作。

 

在學年結束前的短時間內,老師、家長們靠著 USB 交換手上的活動記錄。有些重要活動,只能湊出幾張照片、影片(患寡);有些活動只有 1、2 位家長提供照片,影片中的活動焦點自然集中在這幾位孩子身上(患不均);有時候,照片中光線不足,我得逐一修飾亮度、對比(患貧),才能呈現明亮、顯色的畫面。

因為這些切身經驗,我一直在思索改善的辦法~

 

這個學年,我較常參與學校活動,拍攝了一些其他家長無緣親睹的畫面;同時,我得知 2A 班級的某些動態和教育資訊(班際競賽活動、評量、…..),都希望和所有家長、孩子們一同分享~

我理想中的解決方案,是一個「班級親、師、生的專屬空間」。在「Facebook 社團」裡可以相互交流、分享,更可以設定「可見度」,創造一個社團成員才能看見的桃花源,完全符合我的期待~

 

獲得老師的同意之後,非常簡單地,我就在 Facebook 裡「成立社團」,並且上傳了所有班級的影像。

此外,顧慮到公共領域的肖像權、個資法,以及家長們在意的隱私,我特別做了些細節處理:

  • 以代號取代年級、班級為社團命名(例:Alice 的年級稱呼「馬吉家族」),以防有心人士窺探孩子的年級、年齡~
  • 初期先設定為「不公開」社團,外人只能查詢社團,但無法看見內容;待班級多數的親、師、生(註)加入之後,再變更為「秘密」社團,外人無法得知此社團的存在~
  • 寄發 Email 向家長們說明這個 Facebook 社團,同時邀請所有親、師、生(註)加入社團。
  • 在社團中置頂貼文「…… 請勿將這個社團的照片、影片複製給不相關的人,以維護個資 & 隱私。….. 」,提醒所有人一起來保護孩子~

 

最近,2A 班級專屬的 Facebook 社團裡,老師、家長陸陸續續上傳一些班級動態,彼此都能共享班級資訊,或者看見沒機會參與的活動,甚至可以公告課表、班級通訊錄,家長之間相互提醒,促進親、師、生之間的互動機會。

 

以班級經營的角度來看,「班親會」是促成班級實體互動的組織「Facebook 社團」則是平時維繫班級資訊的虛擬管道,兩者各有價值、相輔相成

而且,班級成立專屬的 Facebook 社團,現在既有助於親師生交流、互通訊息,幾年之後,孩子畢業、各奔西東,仍可留為永久的畢業紀念冊,隨著孩子成長,社團裡的影像、資訊也將愈顯珍貴~

 

只要在 Facebook 點選「成立社團」,很容易就可以創立班級的不公開/ 秘密社團。不過,有幾點提醒必須留意:

  • 老師、家長們對於影像、資訊的保護態度必須相似,願意接受 Facebook 社團的保護模式。
  • 如果大部份的家長、孩子都不使用 Facebook,那麼,在 Facebook 成立班級社團就會像是為少數家庭所設。還是麻煩老師協助溝通為宜~
  • 目前,Facebook 尚未提供批次下載影像的功能,所以,下學期剪輯影片,我必須及早從 Facebook 逐張下載,提前修飾照片。

 

各位媽媽、爸爸如果和我一樣,想要:多了解孩子的班級動態、與老師和其他家長有更方便互動的管道、….,班級專屬的「Facebook 社團」的確是一個優良的解決方案~

在這學期休業式之前,不妨找老師商量一下,著手創建孩子班級的 Facebook 社團吧~

 

 

註:Facebook 規範年滿 13 歲才能申請帳號,有些孩子已先扮老申請,有的孩子則無帳號,甚至沒有 Email。

 

One thought on “從 Facebook 社團凝聚班級

  1. 引用通告: 實體+虛擬,經營班級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