闔家木工初體驗

Alice 正在鋸出一條魚的輪廓。沒想到她初次動鋸子,就能獨力鋸下好幾截邊料,真棒~

Alice 正在鋸出一條魚的輪廓。沒想到她初次動鋸子,就能獨力鋸下好幾截邊料,真棒~

在我慫恿之下,2A 姊妹和 Lulu 三個女生滿懷忐忑,一早便趕往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參加一年一回的「舊木奇遇記」。

這是ㄧ項木工體驗活動,因有體力負荷、操作工具的風險,以往都規畫為成人活動,作品也具有較高技術(去年是自製以卡榫銜接的小木椅)。今年規劃為親子木工活動,由於費用稍高(500 元/ 人),有違平日分享親子活動的意義、低廉、同樂等原則,因此並未發佈於《親子玩樂日曆》,後來才知道報名狀況未如其他秒殺活動。

在開始 DIY 之前,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安排了兩堂室內課:

  • 一是介紹太平山林業歷史,以及永續林業的概念;
  • 二是邀請退休才開始學習木工、陶藝、藝術、…. 卻已是技術精湛的黃順棋老師,介紹木工工具的安全使用技巧。

黃老師同時分享了他的創作作品,無論是小提琴、豎琴、木雕、….,每一件作品的精細質感都令我們敬佩又嚮往。

建立基本知識後,我們各獲一片約 50cm x 25cm x 4cm 的舊木板,便開始了我們家的「一日木工」。這片廢棄的木棧板,是出自南方松原木,質地略軟,頗蠻適合初入門的我們。

我計畫把這片原木做為「KidKidding」的招牌,2A 姐妹、Lulu 也在木板上恣意發揮。這三位女生各有創意,只缺體力,她們親自體驗了鋸木板、修邊、砂磨之後,我就應三位女生的要求,輪流提供免費的勞力服務。最後,她們的木板接近成品,我的木板只繪出「KidKidding」10 個英文字母~ 😄

在我幫忙之前,Alice 早已獨力鋸下不少邊料,直到她完成「魚」作品,這初次接觸木工的表現真是令人驚豔。

午后,持續有路過遊客佇足圍觀我們揮動工具的模樣,也許是好奇、也許是羨慕,實際上,我們沒有看起來的專業,不過,木板上的每一道鋸痕,都記錄了我們努力完成作品的快樂與成就感。

停手休息時,我一度把注意力集中在耳朵,竟然發現:三十幾個人在木頭上捶、打、鋸、刨、….,工具和木頭碰撞發出的聲音、節奏,像極了打擊樂團在露天後院樹影中的隨興演出,歡樂無比~ ^^

受限於時間、體力,我們都是抱著半成品道再見。

雖然身體疲累(未來幾天,大概無法「高抬『右』手」),不過,這是 2A 姐妹和 Lulu 的木工人生初體驗(有圖有真相),而且意識到一件簡單的成品都可能來自辛勤的勞動付出,深具意義。

Lulu 體驗到我沉迷於木頭的天然觸感和氣味,也了解手工製作木工的不容易,因此答應我添購必要的工具~ ^^

傍晚,我們又來到宜蘭運動公園,讓身體休息、讓心情散步,整理這次充實又勞累的體驗。

我們都有回家繼續未完作品的自許,並且期待下一次的新體驗~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