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 的街道探險

2A 在基隆街道的第一次探險路線:按圖索驥找美食、認識街道~

 

小時候,我和同學都喜歡「探險」這個動詞,因為它隱含著「勇氣」、「發現」、「不受拘束」的意味。所以,我們到校園的偏僻角落、昏暗的廁所、同學家公寓的頂樓陽台,都被我們稱為「探險」~

無論出門、上學,2A 受到太過周延的照顧,使得她們缺乏「探險」應變的能力,更對住了好幾年的基隆街道不熟悉。所以,在安全的前提下,我們著手安排 2A 在基隆街道的「探險」活動。

 

「探險」的入門應該是認識地理,所以,我列印了一份以前彙集的《基隆美食地圖》(把電視介紹過的基隆美食彙整於 Google Map),4 個人從基隆港西岸出發,確認東西南北方位後,跨越鐵道上的行人陸橋,開始走訪地圖上的美食、老店。

 

2A 在基隆市區街道探險時,受困於紅燈~ XD

 

我們按圖索驥,找到標註的美食,包括:孝四路上的「阿國炭烤燒餅」(中秋節休息)、孝三路的(60 年)「簡家蚵仔煎」、「廈門魯麵」、忠三路的「正老牌紅燒鰻排骨羹」,全都屬於傳統小吃。雖然午餐剛過,不過,我的眼睛、大腦、唾腺、腸胃都有反應,不好(ㄏㄠˋ)吃的 Lulu 也說:「改天應該來吃吃看~」

 

經過孝二路,我向 2A 介紹基隆特有的「委託行」 & 小時候委賣玩具的故事;相鄰的孝一路就是著名的「崁仔頂」漁市,由於 2A 已經分別從社會課、「海科館」的「區域探索廳」建立概念,這一趟「探險」正可串連相關的知識,讓她們具備完整印象。

 

2A 抵達「海洋廣場」合影~

 

由於基隆港深入市區,所以,基隆市民有幸得以一邊等候公車、一邊欣賞海港輪船。幾年前,港邊向外搭建出海面上的「海洋廣場」,並且仿製礁石造型的裝置,這片寬闊的海上平台便成為熱門的休閒地點。不過,開車的 Lulu 和我未曾一起搭車到此散步,這次探險終點來到「海洋廣場」,我們 4 個人坐在這裡吹風、休憩,相當難得~

 

第一次街道探險除了讓 2A 累積步行經驗、認識在地美食,還具有其他重大意義:

  • 2A 知道我小時候在這些道路上的生活經驗(例:每天步行 20 分鐘趕車、幫忙家裡做生意的勞苦),增加她們對「爸爸的童年」的認識,強化我們親子間的(經驗)聯繫
  • 走路增加了我們的運動量
  • 一起經歷在「海洋廣場」休憩、散步的經驗。

 

其實,我已經多年不曾走過這些街道,所以,即使基隆市容改變緩慢,我看見的現實 & 腦中的印象還是存在差異(例如:後火車站地下道早已因為車站工程而封閉)。而且,我也不識地圖上部份美食。這趟因 2A 而起的探險,也同時讓我重新認識基隆~

往後的假日,我們還要陪 2A 步行 or 搭乘公車,持續朝基隆港東岸、郊區探險,一邊找美食、一邊踏過這片土地,一起成為真正的在地達人~

 

4 thoughts on “2A 的街道探險

  1. 引用通告: 視野,不必捨近求遠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下午,Welcome to Keelung~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引用通告: 晴天午後,Welcome to Keelung ~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4. 引用通告: 「走讀」的疲累與富足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