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敬強人的軟釘子

(Image via ~anissa~,CC Licensed)

(Image via ~anissa~,CC Licensed)

 

2A 姊妹的奶奶習慣發號司令,指揮這、指揮那,有時要求久了,她們會很心煩,明明自己已經長大了,很多事情是有能力做決定的,希望奶奶別指揮太多~

 

一早奶奶拿起四包海苔,分配一人 2 包,還好,這零食是 2A 喜歡的,但是有時會發生「不想要的人推不掉、想要的人也無法多拿」,否則 2A 姊妹會被說成「 不愛奶奶」或「 不聽話」的孩子。善良的 2A 姊妹經常扮演孤單奶奶的心靈支持者,委曲地滿足奶奶心安的公平~

面對大人這種雙重束縛的語言,對小孩的情緒穩定是一種傷害性的考驗。

 

最近,2A 姊妹愈來愈懂世事,她們心裡的情緒似乎也快洩洪了,但是,貼心的她們一直學習著不將自己不要的情緒丟給別人。

今天,她們有了抱怨:「 為什麼奶奶給了海苔還要規定早上吃一包、下午吃一包,我們有那麼笨嗎 ?」。我趁機請她們思考「奶奶為何如此說 ?」(我盡量避開「安排」、「規定」等字眼,最近她們有些敏感),她們異口同聲說:「要我們不要一下子吃光啊~」。

她們果然了解世事,我反問:「那麼,你們如何面對這個不太合情的要求呢 ?」,Ann 表示自己「還是很想吃啊~」,Alice 則說「今天白天、下午都很忙,沒時間吃」。嗯 ? 話中有話哦~

事實上,今天真的好忙,上午練管樂、下午到舊庄圖書館讀書、還書、寫功課,還真的沒時間吃 – 沒時間在「規定的」 時間吃海苔~

 

晚上一回家,Ann 將 4 包海苔放在桌上,奶奶很訝異,Ann 笑嘻嘻說明:「您說只能早上和下午吃,我和姊姊早上吹樂器會沾黏,下午在圖書館不能吃東西,只剩中午和晚上。但是您沒規定能吃,我們很聽話,就帶回來了~」。哇 ! Ann 使出這招,奶奶楞了一下,接著說「傻ㄚ頭,趕快拿去吃~」。

Ann 告訴我「奶奶好像沒聽出意思耶~」,我說「換個角度想,也沒有說出讓你們不舒服的話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這種曖味式的溝通並不是最佳方法,不過,以 2A 姊妹倆能穩住 EQ,拒絕操控來看,也算得上表現可佳~ ^^

 

(作者:Lulu)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