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之 2A 的雙手

2A 姊妹在新匯流基金會主辦的親子共讀活動中,以手影來發展一段小故事~

2A 姊妹在新匯流基金會主辦的親子共讀活動中,以手影來發展一段小故事~

 

賈伯斯生前經常端詳雙手,思索著:「手可以做些什麼 ?」

我們也常想:「孩子的雙手除了寫字、滑手機、拿食物、玩遊戲,還可以做些什麼,以養成不依靠現成、不受限於現況,可以自己動手實作的能力呢 ?」

因此,除了四處遊玩活動走到哪讀到哪,我們也常討論自製玩具、自創遊戲、自編「大富翁」、….,並且一起合作實現這些特別的想法~

 

 

2013 年,2A 仍愛塗鴉、依然會給我和 Lulu 一些驚喜紙片,此外,她們也實現了一些新創作,包括:蛋殼春聯、卡片夾、磁鐵吊飾、紙盒建築、彈簧圈、束髮帶、聖誕襪、簡易彈珠台。

Pinterest 設計社群裡更有許多令人動心的作品,每次看見這些迷人的 DIY 工藝,就有一股動手實作的動力。我們也有些自創的點子,有些在醞釀中,有些在等待實現的時機,例如:台灣水果冊需要更多時間、竹杯需要上山砍竹子、木頭小家具需要等待乾燥、….。

 

大多數的創作過程中,只要興起有趣的構想,2A 就能衍生出更多的創意,並且動刀、拿針去實現她們的想法,我幾乎沒有影響的機會。

偶爾,她們遭遇不易解決的困難,才會找我提供必要的人力或技術(例如:解開打結的線)。因此,我自己的創意只能實現在自己的作品上~ XD

 

希望孩子將來為世界創造出什麼嗎 ? 建議從「孩子的雙手可以做些什麼 ?」這個縮小版的問題開始找答案。

只要假以時日,孩子接觸過更多種材質、更多種色彩、更多種技巧、更多種工具、….,她/ 他們就能愈玩愈大,逐漸地把「創造」以及「排除困難」內化成為生命的能量之一~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