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想法」到「善表達」

(Image via Vanhap,CC Licensed)

(Image via Vanhap,CC Licensed)

 

前幾天,Ann 在倉促、緊張之中度過了人生首次演講。這一次演講需要面對兩項困難,一是公開演說前無法自主的緊張,另一點是臨場抽籤決定演講題目,所以,4 道候選題目都必須有所準備。

 

為此,Ann 兩周前就著手寫稿,她認真地上網搜尋資料、閱讀、抄寫,當她完成第一份講稿來找我時,已經是第 3 天晚上。試講之後,我肯定她的用心態度和內容的專業,同時也感覺情況不妙,不過,我希望由她自己察覺

我問 Ann 對自己表現的看法,她除了知道內容還不足演講的 2.5 分鐘最短時限,果然也發現因為抄寫網路文章而顯得拗口、不連貫,還有,這樣下去,很可能來不及準備。她想聽聽我的建議~

 

2A 的直覺都以為「演講」等於「作文 + 背書」,根據這項定義,她們必須費心爬格子、寫出精彩的文章,還要強記文章內容,即使在公開演講的緊張之下,仍須一字不漏地背出講稿、熟練地抑揚頓挫、比劃手勢。

這樣的演講者必須經過扎實的訓練,熟練得上台而不會緊張忘稿,而且要獨自演足 2~3 分鐘的聲音、表情和姿態,我覺得這種表現方式比較接近「演戲」,難度不低。其實,「演講」是以口語對非特定對象(公開)宣揚想法,只要態度誠懇、內容實在,就能撼動人心,刻意的修詞、顯著的語調、誇大的手勢反而顯得多餘。

再考慮 2A 平時吵架、鬥嘴的表現,Ann 雖然年幼,但並未居於下風,我相信她可以清楚地說出想說的話。所以,我建議 Ann 把演講的重點放在「傳達想法」

 

最重要的是 Ann 想表達什麼。我請她想一想:「每一道題目應該傳達出哪些觀念 ?」。討論之後,我們把「演講」拆為通用的「3 部曲」:

  • 第一分鐘:開場 + 講述原理、概念;
  • 第二分鐘:敘述自己的親身經歷或說故事;
  • 第三分鐘:我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 + 複習演講的重點。

 

以「演講 3 部曲」為架構,接著幾個晚上,Ann 一寫完作業,就會找我們討論 4 道題目:原理是什麼? 可以舉出哪些實例? 還可以做哪些事情? 逐一填補完演講的內容。時間過得很快,趕在演講前夕,Ann 終於完成一輪粗略的準備。

由於 Ann 不是背稿,無需擔心緊張忘詞;不過,她卻必須即席以話語將 100% 的想法傳達給聽眾,這正是練習表達力的機會。

我從網路上看見 Ann 的導師即時分享的演講照片,感覺得到 Ann 因為緊張而姿態拘謹(事後得知手勢也不自然),不過,她終究是用自己的口語表達了想法,真正地完成了一次演講。我想:2A 平日唇槍舌戰,使 Ann 獲得不少練習表達力的機會,應該稱得上訓練有素吧(註)~

 

我們外出時,在車上也常假遊戲之名行訓練之實(XD),最常出現的「訓練」是:文字接龍、成語接龍、故事接龍,最近加入了「1000 種表達」,都是 2A 和我們一邊較勁、一邊設法陷害下一手的親子遊戲。

從 2A 的反應來看,她們對於這種遊戲式的「訓練」尚未疲乏,而且,使用的詞語數量增加了,想像力受到激發,表達方式也愈來愈豐富、多樣~

 

在 Facebook 上,偶爾會出現 2A 同學們的對話,只有幾個孩子會打出完整的句子,大部份孩子的發言就像「省話一哥」,幾乎是短問、簡答,而且內容摻有不少疊字。

在講究快速的時代,大家的對話內容愈來愈精簡、愈來愈圖形化。如果孩子習慣以最「節省」的方式溝通,疏於完整地描述細節,表達能力可能就這麼逐漸退步。所以,我曾提醒過 2A:與人應答(包括在 Facebook),應該盡量以完整的句子發言,練習表達出完整的感受或想法~

 

平時,我們都能和特定對象(例:家人、朋友)暢談無礙;不過,要向非特定對象(例:公開場合)傳達想法時,除了發言的勇氣,同時需要表達能力,才能暢所欲言,而非詞不達意。

在文字遊戲中應答、在 Facebook 等媒體上發言、演講、…. 都是練習表達的好機會,鼓勵或陪伴孩子持續地演練,孩子就可以一點一滴地累積詞語、句型等經驗,逐漸地從「有想法」變成「善於表達」~

 

 

註:Ann 在演講前抽中了最害怕的題目 -《相互尊重,創造友善校園》,但是她聯想到一則《豢養兔子》的故事,正好補強了這道講題的第二部曲。聽到她在緊張狀態下尚能臨機應變,實在令我感動又佩服~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