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公式也能輕鬆教養

livingroomok

70% of abused children turn into abusive adults.(轉載自 AdsOfTheWorld 廣告資料網站)

 

打從孩子住進媽媽的肚子裡開始,我們對由己而出的新生命充滿了關愛和想像,也願意付出所有一切來保護這個小生命,別無他求,只希望孩子能健康長大、一輩子快樂

孩子逐漸成長,慢慢地展現出自己的思想、情緒、言行。當孩子的表現和父母的期望值相去甚遠時,父母可能會失望、生氣,孩子也可能會難過、挫折,在幸福的親子生活裡引爆小火藥~

 

我和 2A 談笑、遊戲時,常會扶著她們的臉仔細端詳,更會經常互道「我愛你」、彼此直率地傳達親情。但是,我卻又曾經因為 2A 的求學精神、做事態度、…. 不符期待、輕忽提醒而感到氣憤不已。

這些態度上的反差使我察覺:必然是採用了不合適的教養方法,才會使自己被情緒壟罩,或者傷害了和孩子的親子感情,而且,孩子的改變只在一時,從未發生長期的真實效果~

 

《PET 父母效能訓練》中的「行為四角形」,把孩子的行為區分為三種狀態,各有對應的教養方法~

《PET 父母效能訓練》中的「行為四角形」,把孩子的行為區分為三種狀態,各有對應的教養方法~

 

網路上,許多親子部落客都會分享教養小孩的經驗。不過,部落客的經驗都出自個人觀點(有取樣誤差),缺乏對比證實;而且,這些教養故事都是一個點、一條線,並未形成完整的結構、體系,前後觀點可能也有衝突、矛盾。眾多的教養經驗更易使人誤解教養是一件複雜、不容易學習的技能,反而打擊了父母的信心。

我自從投身親子領域之後,就聚焦於教育、教養等議題,經常閱讀、歸納見聞和個人經驗,雖能整理出一些抽象觀念,但仍無法建立自己可以運用自如的教養技巧。

直到最近,我接觸到 Dr. Thomas Gordon 的《P.ET. 父母效能訓練》(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之後,我才體會到一種完整而簡單、易用的教養技術。

 

在《P.ET. 父母效能訓練》中,「行為四角形」最令我折服。據說,「行為四角形」是 Dr. Thomas Gordon 望向窗外思考簡化他的教養理論時,突發靈感以簡單的四角形就能描述一個教養公式。它的意義是:當孩子發生一項行為(包括:動作、情緒、言語),父母須先判斷後採行一種應對方式:

  • 感覺到孩子是有困擾的:父母須對孩子積極聆聽,同理但不評論孩子的感覺,最後引導孩子自己去思考、解決困擾
  • 發現了自己是有困擾的:父母要給孩子完整的「我訊息」,包括持平地描述孩子的行為,告訴孩子這項行為帶來的不好感覺(動情,讓孩子學習同理我們),並讓孩子了解這項行為將帶來的負面影響(說理)
  • 親子皆未因此感到困擾:在親、子都沒有情緒困擾的時候,這是進行親子教育的最佳時機。

 

扼要地說,「行為四角形」就是:永遠只在親子互動狀況良好的時候才進行教育;有困擾時,優先同理孩子的情緒、引導孩子自己處理問題;最後教育孩子要先動之以情,再說之以理。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郭駿武老師曾說:「….,一天裡固定幾個時間點屬於親子戰場,包括:早、午、晚餐、起床、睡覺、洗澡,學齡之後加上寫功課。」,我以 2A 的作息、在許多家庭裡也常見到的衝突為例:

  • 起床:每天早晨,Lulu 載送 2A 到校後才能前往上班,2A 的賴床使得 Lulu 有可能遲到的困擾。所以,Lulu 或我應該溫柔(不要威嚇孩子)但是認真地發出「我訊息」:
    • 描述現實況:現在是 06:20,已經超過了妳們的起床時間;
    • 動之以情:媽媽對於趕車、塞車、遲到感到非常緊張;
    • 說之以理:妳們如果不能現在起床而延誤了出發時間,媽媽等一下趕車很容易發生危險,妳們也可能因此受傷;你們如果立即盥洗,等一下在車上就可以輕輕鬆鬆吃早餐,….(略)。
  • 睡覺:2A 必須在睡前準備隔天上學的衣服,但是她們怕黑不敢自己進另一房間找衣服。因此,我們要「積極聆聽」:
    • 同理:妳們不敢獨自去另一個房間的原因是什麼 ?(專心傾聽 2A 的說明,設身處地認同她們的感受);
    • 引導自主:妳們覺得什麼方法可以讓另一個房間不會黑漆漆的 ? ….(略)

 

和眾多親子部落客的個人經驗相比,「行為四角形」兼顧了親子雙方的情緒和想法,但卻以簡單的技巧讓親子相互同理,更引導孩子自主解決困擾,真是一套完整而簡單、易用的教養公式

我和 Lulu 聊過這項概念後,就開始邊實行「行為四角形」邊調整。

因為未滿 21 天形成習慣,我仍會疏忽而回復過去的衝動後又壓抑自己的情況 ;不過,我和 Lulu 已經約定:相互提醒應用「行為四角形」,要讓這套簡單的教養公式在家裡生根,成為我們的溝通常態,讓教養變得輕鬆,讓我們對 2A 的感情一如她們幼兒時期般的美好~

 

One thought on “簡單公式也能輕鬆教養

  1. 引用通告: 「走讀」的疲累與富足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