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 的新遊戲 – 思想舉重

Ann 以「成熟的橘子」為題,練習 20 種不一樣的文字敘述方式~

Ann 以「成熟的橘子」為題,練習 20 種不一樣的文字敘述方式~

創造性思考其實不是與生俱來的。它跟健康的身體,或是其他人類大多數的能力一樣,是可以被鍛鍊的。Richi 的創辦人小全在一次 appWorks 演講中提出了這樣的觀點,他說以前服務的廣告公司主管,會給他功課,來鍛鍊他的創意能力,例如:用 1,000 種不同的方法,描述「麗莎有一隻貓,他的左眼看不見」這個事實。

– 摘錄自 Mr. Jamie 《要成為「創業家」,請每天做「思想的舉重

在長途車程中,我們常以「接龍」遊戲同樂。「接龍」有許多方式,包括:單純的文字接龍、成語接龍、數字接龍,以及故事接龍。

每次玩接龍遊戲,我們都會絞盡腦汁,不希望說出口的詞彙太過簡單,最好要能不落俗套。久而久之,2A 的詞彙、成語均有進步,有時候,我也被她們的答案嚇一跳,心裡納悶著:「她們是從哪裡學來的 ?」

 

聽過 Richi 創辦人戴季全先生(前《Wired》雜誌主編)練習以 1,000 種方式描述同一件事情的故事之後,我才明白戴季全先生的文字擲地有聲的原因,同時,我也想到自己的練習量連 10/1,000 都不足~

雖然我了解得晚、應用機會不多,不過,2A 卻是還早,她們仍有許多發展的可能性。我曾經先後告訴 2A 這個例子:以 1,000 種方式描述同一件事。乍聽此事,她們都對於 1,000 這個數字感到不可思議。

我向 2A 解釋「1,000」這個數字的意義:

  • 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開始累積想法;
  • 強迫去思考直覺之外的可能性;
  • 可以獲得超出大多數人想像的表達方式。

 

2A 依然懷疑「1,000 種表達方式」的可能性。我並不堅持「1,000」這個數字,不過,我希望她們願意就此嚐試看看、挑戰看看,所以信手舉了一個例子「跑得很快的車子」:

  • 速度不慢的車子;
  • 火箭一樣的車子;
  • 快過閃電的車子;
  • 飛行一般的鐵盒;
  • 放著連環屁的四輪箱子;
  • …..

聽過我的示範,2A 發覺:真的可以用各種敘述來表達同一件事情,似乎有可能做到「1,000 種表達方式」。

 

昨天,Alice 聯想到參加「國語文競賽」時的見聞。

兩年多前,在我們未知的情況下,Alice 和 3 位同學逕自報名參加「北基區國語文競賽」;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她和同學全部鎩羽而歸。

她記得「國語文競賽」裡也有相似的題目,讓選手對一個句子盡量寫出各種不同的相似句。她還說:「我才寫完幾個題目,可是,不知道怎麼有人可以寫了好幾頁。」

我笑了笑,提醒她:「如果妳做過『1,000 次不同表達方式』的練習,就會知道妳也可以做得到啊~」

 

2A 似乎對這項挑戰感到興致勃勃。

前晚,Ann 拿了張紙,我隨手以「紅色的橘子」為題讓她嚐試,她寫出 20 句不同的敘述文字(如圖)。

昨天從台北回家的路上,Alice 提議嚐試這項遊戲,並且出了一個比較複雜的題目「腐爛的蘋果,放在一張椅子上」,我們就這樣一句一句地接力,一路玩回基隆。我不記得每一句的差別,只記得幾個特別的說法:

  • 蛆從蘋果裡爬出來,又爬下椅子
  • 蘋果汁已經滴在椅縫裡了
  • 虛弱的蘋果躺在長椅上(Ann 立即破解,指出這是擬人法~ XD)
  • 爛蘋果佔了一個座位
  • …..

其中,最精彩的,是 Ann 從蘋果聯想到了白雪公主。她說:「白雪公主咬一口的蘋果,現在還放在椅子上~」

 

這項「1,000 種表達方式」,已經被 2A 歸類在我們常玩的「文字接龍」遊戲系列中。

往後,我們親子又多了一項親子遊戲 – 思想舉重,在漫長的車程中,這會是新的、可以天馬行空、瞎掰胡說的熱鬧活動~ ^^

 

One thought on “2A 的新遊戲 – 思想舉重

  1. 引用通告: 孩子,別被廣告矇蔽了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