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 的華山涉險

 

最近見到朋友和孩子一同溯溪的照片,心裡也湧現和一群人泡在水裡、攜手對抗激流的想像。幸運地,朋友認識溯溪活動的領隊 -「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吳登立理事長,促成了我的想像。

不過,朋友以識途老馬的經驗提醒我:要讓 2A 穿著長褲,我卻太期待溯溪,而沒注意在山區溪流之中必有蚊擾。這是我的第一項疏忽~

 

抵達雲林縣古坑鄉華山的山腳產業道路,多數人已經著裝完成。我們在朋友親子的熱心協助下,急忙之中完成救生衣、帽、防滑鞋的穿著,但是忽略了溪水的可能深度,我天真地把相機放進短褲口袋,準備捕捉 2A 的涉水畫面。

剛下嵙角溪的溪谷,2A 也興奮不已;不過,一踩進溪水,我才意識到嵙角溪並非水溝,口袋裡放相機可能和 2A 涉水一樣冒險,這是我的第二項疏忽~

 

溯溪的可能風險來自:溪水旁樹上或石縫裡的蛇、蜂、…. 等動物,或是不知深度的溪底,還有滑溜的青苔。

吳理事長家在附近,已經來回這條溪流成百上千次,十分熟稔。他和公子準備了抓地力甚佳的防滑鞋,並引導我們走水路,盡量踩著溪水中的石頭前進,既可避免打擾岸邊動物,也可降低踩到青苔失足跌倒的機率。

對瘦小的 Ann 來說,這條清水溪稍微湍急,她戲稱自己像是魚兒「逆流而上」。不過,有吳理事長父子領隊,還有第二次參加的友人孩子協助,我相當放心,並且刻意保持在 2A 後方足以應變的 5、6 步距離,放手由她們自己獨力向前,體驗抵抗激流的勇氣,以及尋找下一個立足點的謹慎~

 

我們花了 1.5 小時左右,完成 6、700 公尺的溯溪。

沿途有平淺的溪流、落差較高的溪澗,我們在溪谷裡上上下下,需要付出一些體力,還有一些勇氣。其中, 3 處較深的水坑(2 處未知深度),朋友的孩子和 Alice 半游半走,我則幫助 Ann 攀上岸邊大石頭繞路,或是抱起 Ann 踩著較淺處慢行通過之後,再回頭拿擱在石頭上的相機前進。

帶著相機使我記錄了 2A 溯溪的過程,也拍攝到難得一見的蛇頭蛾(體型最大的蛾)。不過,大多數時候,我都把相機塞在救生衣裡胸前的高度,步步小心就怕失足泡水,因此少了些溯溪活動的放肆樂趣(放肆泡水、放肆潑水)~ ^^

 

我們在嵙角溪體驗到人生中第一次溯溪,冒著激流的沖洗爬上岩盤、伸腳在溪裡探索下一顆石頭、抱著 Ann 通過水坑、….,這段特別的經歷留給我們有趣的記憶。

在溯溪末段,我發現 2A 前進的方式並不相同,反映了她們兩人的個性差異。這段記錄可以留給 2A 進一步認識自己:

  • Alice 在溯溪前段相當盡興,也可獨立前進;到了末段,她卻要找我牽手,讓她可以從溪水中的一顆石頭大步地跨到另一顆石頭,玩興持續不減~
  • 在溯溪前段,瘦小的 Ann 較需要幫助,她因為疲倦而在中途就詢問終點;不過,走到末段,她已掌握溯溪要領,可以獨自在溪水中伸腳探索下一顆石頭的位置,再小步、謹慎地前進~

 

2A 和我是隊伍中最後爬出溪谷的。吳理事長等待我們,邊走邊向我們介紹華山不久的未來,他計劃以兼顧生態的綠化工法,在這條清澈溪澗旁的腹地開墾「嵙角溪生態教育農場」,讓更多親子到此體驗自然美景與生機(聽說已經獲得縣政府補助,指日可待~ ^^)。

4 年前我們初訪華山,其實是為了 Lulu 的咖啡。後來陸續得知「文學步道」、賞螢觀察,以至於這次的溯溪活動,使我們看見這個社區活力、新興的一面。

以後返回 Lulu 娘家,我們又多出一處口袋景點了~ ^^

 

嵙角溪溯溪有多有趣呢? 這則介紹影片會引人躍躍欲試喔~ ^^

 

One thought on “2A 的華山涉險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