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的五感變有感

(Image via katiew,CC Licensed)

(Image via katiew,CC Licensed)

 

對比我們和這一代孩子的成長環境,存在許多差異,尤其是 1996 年網際網路席捲全球之後,資訊量迅速膨脹,多到還來不及眼花撩亂,只能瞥過一眼就讓它溜過,少有細細體會意義的機會

飲食也是如此。我們童年流行的冰品不過百吉冰棒、小美冰淇淋,或是市場裡的綠豆湯、….,如今,光是手搖飲料店的 Menu 項目就超過我小時候嚐過的冰品數量,還有便利商店裡一排的飲料櫃、….;夜市的美食種類也是數倍於我小時候的傳統小吃;孩子們在歐式自助餐端回一盤一盤佳餚,大多數時候都是趕著去盛滿下一盤而囫圇吞棗,鼻子根本和食物氣味形同陌路、味蕾也錯過了食材原味~

 

豐足是好事,不過,過度豐足就有弊了。

「五官」是上天送給我們和外界溝通的媒介,非常寶貴。不過,現代豐足過頭的資訊、美食、….,讓我們在螢幕前快速、膚淺地瀏覽訊息,舌尖只捕捉最重、最濃的味道、….,卻一直略過了資訊的意義內涵、食物的原味、….。我們的五官匆忙而粗略地過濾訊息、迅速地搬進身體,只發揮出陽春的功能,形同浪費了上天的禮物~

 

所以,為了幫助 2A 提升五官的敏感度,我們刻意帶著她們多多 感 受 世 界~

 

味覺

天下雜誌前陣子推動「新良食運動」,提醒大家飲食要「在地、當季」,不浪費食材。

更積極的態度,可以再延伸為「不糟蹋食物」,食物除了要被充份食用,更要能被充份「欣賞」,也就是用心品嚐、咀嚼出食材的滋味~

有時候,我和 2A 會一邊用餐、一邊玩「味道的尋寶遊戲」。我們假裝美食偵探,咀嚼後慢慢用味蕾分析、辨識食物裡的各種味道(例:水餃裡的薑末味道、飲料有多甜、….),逐漸累積對食物和味道、烹飪和食材之間的認識。

或者,2A 會單吃白飯、饅頭,品嚐澱粉的甜味;或者,我們會刻意一滴一滴地品嚐養樂多 or 飲料,在口中清楚地感受甜度、酸度、澀味、苦味~

 

嗅覺

許多事物都會伴隨氣味,除了化學藥劑的嗆鼻氣味,廢氣、油氣、菸煙等有害氣味之外,我們可以運用嗅覺去感受氣味(高手如「007」,他總是能聞出女人身上的香味品牌)。

「氣味」也是一種記憶。我印象最深刻的氣味之一,是家父生前常潛入海底捕回螺貝,經過簡單川燙,入口後飄滿鼻腔的海潮氣味。那種海潮氣味飄滿家裡、塞滿口中,令我滿足不已,也收藏了我對父親的記憶。如今,我們在空曠海邊仍可聞到相似的海潮味,我很喜愛,不過,未曾被海潮氣味滿足的 Alice,卻總是掩鼻走避,有些不解風情~ XD

我最愛的另一種氣味,是存在孩子皮膚表面上的微弱氣味。這種氣味只能在很親密的距離才聞得到,所以,我也常把鼻子湊到 2A 臉上,深深地吸一大口氣味,然後感到充分的滿足~ ^^

 

聽覺

2A 會聽到我們的聲音或提醒,但卻經常沒有聽進大腦裡,也就少了進一步的「思考」or「感受」。因此,我們還在努力,努力練習讓她們真正「聽到」我們的聲音~

此外,我們常和 2A 一起聆聽經典的音樂,或在海邊聽浪,讓她們接納更多元的聲音。

或者,可以讓孩子聽聽馬修.連恩的《狼》同名樂曲,除了體驗自然、原野曲風,還可以試試看,也許每隔幾個小節能夠聽到新加入的樂器聲音~ ^^

 

觸覺

除了親子間自然的肢體接觸(牽手、擁抱、鼻子碰鼻子),我們也希望 2A 的手、腳多多接觸大自然,所以,每次到雲林外婆家,我們也常帶 2A 去摸摸稻子、赤腳踩踩草地、沙土,體會大自然材質的感覺。

或者,在基隆海邊,讓大腿感受海浪拍打的奇妙感覺~

 

視覺

在視覺的感應能力上,2A 比我們敏銳許多,常能觀察到我們漏失的細節。因此,我們的重點是在視力的保健,包括:多看遠、不近看,要休息~

有時候,我想要熟悉 2A 臉龐的模樣,便會扶著她們的頭說:「等一下,讓我好好地看看妳~」,然後用幾秒鐘的時間,端詳她們臉上的眼皮、眉毛、嘴型、痣、雀斑、….,再輕拍一下,謝謝她們的協助~ XD

 

 

在瞬間流轉的資訊、飲食、聲音、氣味、…. 的洪流裡,鼓勵孩子善用五官來感受事物、體會事物本質,可以捕捉到更豐足的訊息、更透徹地認識世界。

這些五官感受可以獲得深度的訊息、感受,但是,這些訊息、感受也需要時間思考、發酵,才能具有影響力或感動。所以,另一項重要的練習是「在生活中留白」,保留下充裕的時間,讓思想、感覺轉化,才會被吸收成為生命的養份。

 

孩子做事不專心、或是對生活事務不敏感嗎?也許是她/ 他們太忙,忙著來不及應付眼花撩亂的世界~

先從放緩步調、減少固定行程開始吧。帶著孩子慢活、充份運用五官接觸事物,孩子的五感才有機會變得有感,逐漸地深入認識這個大千世界~ ^^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