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長大的小孩

(Image via DiegoBE,CC Licensed)

(Image via DiegoBE,CC Licensed)

 

我一直很幸運,在不同階段的生命歷程,總會有貴人一路指點,所以常有被支持的感覺。或許這是因為自己保有一顆能分享的心,所以良師益友一直存在。

 

忙碌過後,與好友漫步在槭樹步道,這是我們下班時經常走的路,所以很有感覺,自然而然聊起了彼此的成長 ….。

我很欣賞她細膩的思考。我常想,她天生就是一個輔導天才,各種疑難雜症好像也難不倒她,為人處世更是真誠、得體得令人欣賞,同事之間常以她為典範,覺得好友好像是聖人,因為有時我們真的很欠修養。

我們很清楚,不該將輔導人員貼上「聖人」的標籤,但是在找到其他精確的形容詞之前,暫且先用這個詞吧 …

 

我一直認為,友人一定是來自於一個充滿愛、包容、支持的家庭,否則在思考、行為與表達怎麼能這樣得體。

她說,她和母親無法像我們這樣親密,不過,我自覺我和母親的親密並不輕鬆,我必須清楚界線,以防被界線不清的母親情緒勒索。

所以在今日成為孩子母親的我,時常覺察親子間的互動與表達,是否有雙重束縛,以免孩子作決定時不知所措。這是我從母親那裡得來的體會,雖然弄得我頗沒自信,但也感謝她以另一種方式讓我長大。

 

然而,好友說,每當她回家時,好像是家中的影子(而我覺得我像會被唸的太后,這就是我與母親的模式),不管什麼樣的討論,總有被奚落與壓下去的感覺,我很震驚,這與我原先架構她的家庭劇本是不一樣的。

我們的手足遭遇很類似,但不同的是我在那苦澀歲月中要迅速成為大人,而她說,她是自己長大的孩子。

 

一時間,我很難體會「一個有父有母的小孩,卻要自己長大」。不是不愛,只是其他手足更需要,所以自己需要獨立、需要早熟與體會、偶爾叛逆,也需要自己長大 ….

或許,這些自己長大的孩子,最後可能選擇這領域中療癒自己,也療癒了他人。

 

這讓我深刻體會,創造一個愛、包容、支持的家庭雖是我們的理想,但另一個思考點更是別忘記那些看起來可以自己長得好的孩子,也要隨時抓來愛的抱抱。

所以,從今以後,我決定不當她是聖人了。

 

 

作者:Lulu(2A 媽咪)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