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本孩子的故事書

在網站上,Alice 的人生時間軸 Timeline 羅列出各式各樣值得紀念的片刻,可以一眼全覽她的外表變化和成長軌跡~

在網站上,Alice 的人生時間軸 Timeline 陳列各項值得紀念的片刻,可以一眼全覽她的外表變化和成長軌跡~

 

經過 6 月的畢業季,我開始把「未來,要送給什麼樣的畢業禮物給 2A 呢?」這個問題放在心上~

這份畢業禮物不必貴重、但也不能怕麻煩,最重要的,它必須具有意義:

  • 足以代表 2A 的成長變化,除了外貌,若能同時呈現心智的演進,那是最好的情況;
  • 專屬於 2A 的禮物,最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

 

習於使用資訊工具的我,曾經思考過:剪輯影片、製作簡報,或者剪貼一張「入學前、畢業後」的對比照片,以做為 2A 通過人生重要里程碑的賀禮。

不過,剪輯影片、製作簡報的確是稍微麻煩,而且隨著新添加的照片,影片、簡報內容都必須持續維護;而一張「入學前、畢業後」的對比照稍嫌簡單,身為父親顯得誠意不足~ XD

 

直到幾天前,我找到「kkdoor 開開門」親子網站提供的新服務 -「成長記事」,目的正是幫助父母匯集孩子生命裡的重要片刻,包括許多人生的第一次,例如:幼兒的第一次翻身、第一次說話、第一次長牙、第一次走路、第一次上學、….。

我從 Alice 生平的第一張照片 -「仰泳超音波」開始,重複地上傳照片、添加簡要說明文字、標註日期、加上標籤、指定開放範圍(完全公開、網站會員、自己家人),很快地就整理好 Alice 的幼年時期。

 

我撥動滑鼠滾輪,隨著 Alice 的人生時間軸不斷前進,看著 Alice 從躺著到趴著、從趴著到坐著、從坐著到站著,容貌從大眾臉逐漸展現特色、慢慢成熟,行為也從無厘頭而逐漸有趣。

看著她和我們的互動,也喚醒我腦袋裡幾乎失落的記憶,使我想起她曾經的童言童語:

  • 我參加一次體育競賽活動時,還不懂獎座、獎牌的 Alice,竟然驚訝地指著講台上金色閃亮的獎座說:「好多媽祖~」
  • Lulu 帶 Alice 經過大賣場周邊,Alice 指著地上大喊:「蝦子~」,原來,那是一隻蟑螂~
  • 我們在雲林冰果店吃刨冰,學字不久的 Alice 問:「什麼是『鳥海牛奶冰』?」。我們都不懂,看到她手指的方向才知道:那是「『烏梅』牛奶冰」~

 

孩子的成長裡有許多重要片刻,但是可能疏於記錄,或者沒有適當的瀏覽方式,父母難以回顧這些甜美的記憶,孩子也遺失了生命的足跡。

不過,「kkdoor 成長記事」這份時間軸,正是一本專屬 Alice 的濃縮人生故事書。我們終於可以保留住孩子的過去,而且隨時隨處翻閱、宏觀地閱覽她們的人生歷程,體會為人家長的成就與樂趣~

它帶來的喜樂,深深命中我的期待~

 

美中不足的是:這份時間軸目前只是 Lulu 和我的禮物。

我期待印製一本「Alice 的小學故事」實體書,送給 Alice 做為小學畢業的紀念,不過,目前的「kkdoor 成長記事」可以匯集孩子的發展足跡,但仍無法「出版成冊」,我只能在平板電腦上撥動 Alice 的生命線。

根據合理推測:其他媽媽、爸爸也會有相似的期待,我相信在「kkdoor 成長記事」的「出版」功能應該不遠了~

 

孩子的童年,絕對別讓它留白~

請各位媽媽、爸爸也一起來為孩子寫本故事書,很快地,妳/ 你就能體會到孩子人生時間軸的長期價值了~ ^^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