闔家觀看「婚姻水晶球」

(Image via Ghostboy,CC Licensed)

(Image via Ghostboy,CC Licensed)

 

昨晚在便利商店上網,聽到鄰桌 5、6 名國中男生聊著家事。一位孩子提到自己的單親身份,另一位孩子說「妹妹還不知道爸媽離婚」。

後面對話提及家人打架互毆,有時還是因為「爸爸找菸」這種小事,甚至破壞許多家中物品,…..。這些內容太沉重,不過,說這些話的男生們卻刻意輕鬆,聽起來已經不把爸爸當成親人、當成一回事了。

我刻意不抬頭,避免眼神造成另一種傷害,但是耳朵很專注在聽、心裡一直有為他們打氣鼓勵的想法。

 

巧合地,我接 Ann 回家,她說起剛才逛雜貨商場時,看見有賣「離婚協議書」,但不是一本、而是一張。

我喜歡逗她,便笑著問:「妳告訴我這件事情,是認為我和媽咪有需要嗎?」

Ann 回答「不是,只是大賣場出現『離婚協議書』,我覺得很特別~」。

我和 Ann 開始聊起這個話題,我想聽聽孩子對「離婚」這件事情的觀感。

Ann 不喜歡「父母離婚」,即使父母離異後維持良好的朋友關係,她還是會擔心失去了某一方的親友。最後,她希望家庭保持圓滿、齊全的狀態。

 

地球何其大,能夠成就一樁婚姻,建立關係,包括:夫妻、親子、….,絕對是難得的緣份~

在這條平坦帶著彎曲、崎嶇的婚姻路上,我相信「事情總有解決方法」,再難走的地形,也一定有度過的方式,只要有心繼續~

即使,兩人經過深思熟慮、不得已決定到大賣場帶回一本離婚協議書,希望這是解決重大問題的方法,而不是又製造更多「餘恨」的開端,就像昨晚在便利商店裡談到父母離婚的孩子。

 

Lulu 和我都不避諱常人的忌諱。我們的婚姻才剛剛生效不久,我們就已經認真地討論死亡先後,一起預見水晶球裡的未來模樣、先打好預防針。

走過了十幾年,我們應該也邀請新加入的 2A 來看看水晶球、一起聊聊死亡、離婚。目的不是為了「欣然接受」可能的事實,而是為了再次宣告我們對 2A 的愛並讓她們明白這些事情的可能性,在冷靜、清醒情況下做好無怨無悔的約定,為我們家庭、也為她們以後的人生、婚姻建立正向的觀點~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