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子感情擴大到家族關係

(Image via 油甲桂,CC Licensed)

(Image via 油甲桂,CC Licensed)

 

上周末參加表哥女兒的文定筵席,見到許多許久不見的親友、長輩。

這是我母親家由 6、7 個姐妹所衍生的大家族,人口眾多,不過,因為阿姨們勤於聯繫、互動頻繁,一大群表兄姐弟妹、表姪子女都不陌生,除了向長輩打招呼,我們也聊起幾十年前的兒時舊事,氣氛歡樂~

 

表哥是長子,他的女兒文定,廣結善緣的他活躍全場,在「招待」角色上的表現並不遜於主婚人的身份。二表哥、小表姊 3 個家庭也全體動員,長幼大小包辦了婚禮所有細節,筵席十分周到、圓滿。

新郎、新娘上台致謝時,小表姊的 2 位千金特地登台,分享她們受到新娘姊姊照顧的小故事,包括:交接飾品、保養品給 2 位小表妹;逛街遇見好看衣服、美食時,會馬上 Line 她們一起分享;….。
這些有趣的故事引起共鳴,笑聲不斷,我更受她們的姊妹情誼而感動。

 

姨丈和阿姨非常重視教養。在表哥、表姊各自成獨立、成家之後,依然居住在老宅附近,並且經常回家團聚、吃飯。也許因為互動機會多,3 個家庭的表姪子、女們從小就玩在一塊兒,即使並非親兄弟姊妹,但卻都情同手足、親如家人,令我好生羨慕~

Lulu 的親戚也是由 6、7 位伯、叔、姑姑所衍生的龐大家族,早年大家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即使枝開葉散、分居北、中、南部,不過,大家仍以雲林老家為中心,偶爾相約聚餐、活動,每年春節,整個家族必會三代齊聚,好不熱鬧。

Lulu 這一輩的兄弟姐妹互動都很親近,在歷次家族活動中,2A 也備受長輩們的照顧,現在,她們幾乎認識所有長輩,也能自在地和長輩們互動、應答,我非常喜歡這樣和樂的景象~

 

我和兩個弟弟也已成家,不過,也許是感性不足、太愛計較、…. 等原因,我們兄弟親近、相互依賴的程度仍有許多加溫空間。

同時,我聯想到 2A,不知她們長大後的 2 個家庭,以及她們和堂弟、妹們的家庭,能否都情同一家人、相親相愛呢 ?

 

每回弟弟、表妹返家團聚,孩子氣的 2A 都會自發地「升級」為大姐姐,擔負起招呼、照顧堂弟、妹、表弟、妹的責任,並陪一起玩遊戲。她們也常惦記舅舅家初生的小表弟,並總期待返回雲林時見面、一起遊戲。

目前的 2A 和堂弟、妹、表弟、妹的關係都十分友好,所以,我們家族的關係親疏,責任完全落在我們這一輩的身上,身為長子的我,更是責無旁貸。

 

表哥的大家庭、Lulu 的家族,都呈現一些熱絡家族的共通現象,例如:彼此真心關懷、經常互動、….。
除了借鏡這些典範,我自許還能有更多積極的作為,發揮正向的影響力,包括:

  • 主動地扮演觸媒角色:除了節日,還可以安排孩子們的遊戲活動,使家族同樂、經歷共同體驗。
  • 扮演 2A 的榜樣:除了鼓勵 2A 相親相愛,還讓她們明白:她們並不是生活在「獨立的家庭」裡,而是在兩個龐大的「家族連結」之中,其實,她們有許多「潛在的親密家人」,值得多多關心、經常互動。

 

2A 的成長受惠於許多家族長輩的照顧,除此之外,我也衷心期盼:她們在家族裡有更多要好的兄弟姊妹作伴、相互支持,可以自在喜樂地通過人生道路上的所有起落~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