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耳的反調

(Image via MyNameHere,CC Licensed)

(Image via MyNameHere,CC Licensed)

 

這一整周上午,Alice 參加一項基隆市國小學生的夏令營隊,這項營隊的唯一規定是:盡量穿著校服,以便於學員彼此認識。

Alice 的學校只有兩件衣服(運動服、學年的 T-Shirt)是一致的,於是,我們在周二、周四晚上清洗衣服,以便於隔天一早讓 Alice 換上乾淨的學校服裝。

 

昨晚可能脫水時間太短,今天清早在衣架上的運動服仍有些潮濕,使得 Alice 面臨一項選擇:依照規範穿著潮濕的學校服裝? 還是不按規定穿著便服?

非常在意團體規範的 Alice,本意要選擇前者,而我卻覺得:營隊要求連續五天穿著校服的規範並不合乎情理,同時,也不宜讓孩子穿上潮濕的衣服。為了化解歧見,我撥電話到營隊,先向老師說明 Alice 難以穿著校服的原因,並且請教穿著校服的用意。

營隊老師了解 Alice 和其他同學的為難之處(前幾天已有他校學生穿著便服),相當和氣地讓 Alice 穿著便服出席最後一天的課程。

 

我刻意撥電話給營隊老師,其實有 2 個教育目的:
  • 證實「『規範』並非不可改變」: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中,訂定規範、設下限制都應該有其「必要的原因」,不過,「必要的原因」是否為真? 也許還存在著討論的空間。就像孟子所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我希望 2A 能培養出獨立思考、自主判斷的能力,而不只是唯命是從、拘泥在沒有實質意義的教條之中~
  • 示範「『表達想法』有助於釐清事實」:許多事情都只失敗在最後一哩。溝通也是如此,人們常會以「推測」代替「確認」,在不完全了解的情況下,造成誤會。

 

有時候,2A 和我也會有不同意見。我最主要的「天敵」Ann,就經常揪出我的語病,經常回敬我「免談」、「我這樣說有錯嗎?」,並以此為樂。有時受到指責的 Alice,也會指出我和 Lulu 說法上的漏洞。

和 2A 的犀利對話過程中,她們都沒有屈服於我們的威嚴、態度、語氣,而有自己的見解,並能清明地思考,總使我在心裡偷偷地開心~

另一項重點是:當 2A 認同我們的溝通內容,她們就會欣然採納我和 Lulu 想要傳達的理念與想法。相對地,當 2A 清楚地說出「我不喜歡你….」,也就是我們必須牢記、慎防誤觸她們的地雷區。

 

十幾年前,我和 Lulu 正式交往不久,常在她的老師面前鬥嘴吵鬧。她的老師曾因此推測我們的感情會很堅定,不容易跟上分手的潮流。果然,十幾年來,我們依然鬥嘴吵鬧,我的幸福感也愈加增強~ XD

我們和 2A 大大小小的爭論、對抗,也讓我們了解彼此在意的事情、清楚界限,也讓我們練習知錯道歉,學習去縮小差異、或者表達意願但是學著容忍。

我們家庭裡的這些「反調」,其實都讓我們產生更多共識、更多適應,也是具有正向意義的溝通。

 

2A 有理有據的「反調」讓我看見她們的獨立思考,逗趣的「反調」展現她們的機智幽默,真正的「反調」讓我們更加了解彼此。

在我心裡,這些「反調」並不難聽,反而相當「順耳」~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