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資訊技能,不要線上生活

(Image via audi_insperation,CC Licensed)

(Image via audi_insperation,CC Licensed)

 

昨天和一群網路圈的朋友聚會,席間一位友人問到:「你家孩子會不會因為有的同學帶手機,而要求也要有手機?」,我說「不會」。
朋友問究原因,我的回答是:「因為我經常告訴她們 (指 2A) 『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你們的需要並不一樣,所以,我們不會因為別人如何、如何,我們也必須跟著如何、如何。』」

 

這位朋友沒有繼續追問。提到兒童和手機,往往還會伴隨另一個問題:「孩子會不會沉迷在 3C 產品 上?」

一個多月前, 我參加「新匯流基金會」舉辦的資訊教養座談會。會中,李學文執行長就提出相似的疑問。

 

我在資訊產業工作多年,對「資訊」的技能、應用都略有了解,較會以全盤、宏觀的角度看待孩子的「資訊教育」。我的看法是:

  • 在資訊時代,「資訊科技」有助於實現學習、工作、生活、興趣、…. 上的許多事物,它是現代人都應該擁有的一項工具。
  • 資訊時代之前,沒有電腦、沒有網路,人類還是創造了許多偉大的事物。所以,即使不依賴「資訊科技」,我們還是可以其他「低科技」的方式,實現腦中宏大的想法。重點不在科技,在想法,所以,企業一直教育員工以試算表 (例:Excel) 繪製統計圖,對於較複雜的圖表 (例如:柏拉圖),我卻建議同事手繪海報,再拍照張貼於電腦簡報上。因為,分析數據的重點是判斷、解讀,而不是去死記科技的操作步驟。

 

李學文執行長認同我的想法。同時,他也提到都會區孩子對資訊、數位的依賴程度,並且擔憂數位浪潮來襲,伴隨出現的沈迷、失控等現象。

新穎的科技裝置具有趣味、簡易的特性,人人喜愛,2A 姊妹也不例外。不過,有 2 點原因,使她們尚未步入李學文執行長所擔心的狀態:

  • 共同體驗:我們經常聊天、分享想法,或者一起實現鬼點子、一起經歷新事物。當生活中有許多樂趣,上網打怪、聊天、閒晃就不會是最好的選項。而且,共同經歷有助於親子關係,放任沉迷網路卻會助長人際的疏離~
  • 資訊科技只是工具:「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我們鼓勵 2A 善用資訊科技,以幫助她們實現想法。所以,我主動為她們申請 Gmail、Facebook、部落格、…. 等帳號,做為贈送她們的貴重禮物;我也和她們討論攝影、影像處理、上網找圖,分享我在資訊領域的經驗與心得。不過,她們運用這些科技都只是過程,而非目的。就像拍照的重點並非設定相機、按下快門,而是「你看到什麼?心感受到什麼?」

 

我的工作、生活、活動大量藉助資訊科技,但是,資訊科技的價值和車子、筷子、字典、…. 等物品一樣,都只是為了實現想法、到達某地、填飽肚子、學習語言、…. 等目的而採用的最佳工具,反而,想要完成什麼事? 要實現什麼目標? 才是我們應該在意的事情~

 

最近,我和 2A 約定了一項「跟著阿嬤挑水果」的長期計劃,目的是要學習阿嬤幾十年來挑選水果的技巧,並且有系統地展現在部落格中。

在這項計劃中,依時節彙整台灣生產的水果、跟阿嬤到市場挑水果、驗證水果甜度,甚至到水果產地實地了解果樹種植的辛苦,將會佔去大多數的時間,而上網找資料、在部落格上展現成果的時間,將只是相對的少數。或者,2A 也可以編製「水果小書」取代部落格,成就另一種作品~

 

孩子的暑假即將展開,完整的 2 個月時間可以實現不少想法。

如果孩子為了打發時間,而把上網、打怪當成生活重心,我衷心建議:和她/ 他們一起找些有意義的任務,讓孩子善用資訊科技,並且從實現想法而獲得真正的成就感吧~

 

One thought on “要有資訊技能,不要線上生活

  1. 引用通告: 暑假前言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