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給孩子一個做主的舞台

(Image via Craig Damlo,CC License)

(Image via Craig Damlo,CC License)

 

昨天下午到 2A 學校,先後在不同場合遇見了她們姊妹,一是意料中的事、一是令我驚喜的巧合~

 

先聊聊意料中的事。

經過五月初圓滿的班遊烤肉之後,Ann 的導師計劃在下個學年度開始,再以「文化參觀」為主題舉辦班遊。為了使每個家庭的孩子都能參加,我們提出了「搭乘火車到台北車站,再轉乘捷運參觀沿線博物館」的腹案。

上次的烤肉活動是由孩子們做主分工的;這一次的班遊,Ann 的導師依然只是從旁協助,要讓孩子們成為活動的主人,自己設計參觀路線、安排交通,從過程中學習對事、物的規劃與控制。

 

為此,我特地到校向 Ann 的同學簡報,除了介紹台北市各個捷運路線上的博物館,給這群孩子一些參考資料之外,我也播放了《仲夏夜之朱銘 》、《兩府文化行》等影片(漏掉了介紹 921 地震教育園區的《震撼教育》),希望讓她/ 他們知道:「博物館裡有著許多新奇的寶藏」~

孩子們的反應頗為熱絡。最後,老師提醒她/ 他們要在暑假做好準備,包括:

  • 上網搜尋博物館及交通方式;
  • 確認交通時間、費用,規劃行程;
  • 約幾位同學一起去實地探勘,確認計劃可行性;
  • 下個學年開學時舉辦票選,以決定最終的班遊路線。

 

成人、小孩的行為能力不同,為了讓事情順利進行,大部份的人都會承攬複雜的事務,只讓孩子在旁觀摩 or 稍微體驗一下而已。不過,Ann 的導師卻是不嫌麻煩、不怕失敗,經常放手讓這群孩子嚐試、挑戰新事物,同時,也創造了她/ 他們練習獨立自主的機會。

其實,大人的「放手」並不如表象上的輕鬆,背後更隱含著教育孩子的長遠眼光,以及甘冒風險的勇氣~

 

在 Ann 的班級進行簡報之前,我剛參加過下個學年度「學生籌組社團」的評選。

2A 學校鼓勵高年級的孩子籌組社團,並擔任指導角色(或稱「小助教」),教導不純熟的學弟、妹。超乎師長們的意料,這項新創舉獲得孩子們的迴響,全年級約 110 名孩子,竟有三十多人提出了 8 個社團的成立申請書。

所以,熱衷社團活動的我,權以家長代表的角色來見識孩子們的創意。驚喜的巧合就是:我進入評選教室時,也看到坐在裡面的 Alice。原來,她和 3 個同學自發地籌組新社團,而我卻全然不知~

 

參與社團活動,可以和一群同好學習技能,進而培養發展成為專長,是一項兼具快樂過程與美好成果的活動。然而,這一群籌組新社團的孩子,不僅要學習「如何傳授自己的技能」,更要學習「社團的經營與領導」,儼然是躍升為大學學生社團的迷你版。

 

每個新籌組的社團各有 3 分鐘的發表時間。除了事前提出整學期的教學進度等書面資料,發表現場還有人帶來教學作品 or 照片,向評選師長說明她/ 他們的目標與計劃。

這些籌組中的社團,難免有些計劃稍嫌粗糙、有的範圍太大而未聚焦、….,同時,也有分工詳細、或者教學計劃循序漸進的優點。

看見這些書面資料與作品,想著她/ 他們籌組社團的自發性與企圖心,再對比自己同年齡時的無知狀態,我對這一群孩子只有感動與敬佩,當然,也包括了 Alice~

我想:不知道 Alice 和同學籌組社團的過程、沒有設定期望值、未加參與,我才能看見這個社團真實的一面,也才會因為全部出自她/ 他們之手而感受到衝擊~

 

這一、兩年,有不少檢討台灣人力資源的聲音,其中,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提醒了「台灣不缺人才、缺舞台」。同理,我們培育孩子之外,也該準備一個由她/ 他們做主的舞台,然後靜靜地欣賞她/ 他們彈的調、唱的歌、演的戲~

 

昨天,我在 Ann 的班級裡,看到老師製造一個讓孩子做主的機會,也在社團籌組的評選會裡,看到學校創造出由孩子籌組社團的機會。

因為這些機會、這個自主發展的空間,這群孩子成為真正的主角,才能盡情發揮天賦與熱情,進而創造出與我們不同、可能勝過我們的新結局~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