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給孩子「楚門的世界」

《楚門的世界》劇照(轉載自百度百科)

《楚門的世界》劇照(轉載自百度百科)

 

楚門:你是誰?

導演:我是創造者,創造了一個受千萬觀眾歡迎的電視節目。

楚門:那麼,我是誰?

導演:你就是那個節目的明星。

楚門:什麼都是假的? 

導演:你是真的,所以才有那麼多人看你。

   聽我的忠告,外面的世界跟我給你的世界一樣的虛假,有一樣的謊言、一樣的欺詐

   但是,在我的世界裡,你什麼也不必害怕,我比你更清楚你自己。

– 節錄自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之台詞

 

楚門的世界》是 1998 年北美票房排行第 12 名的叫座電影。除了受到歡迎,它同時諷刺了隱私的假議題、商業世界中無所不在的誘導,也是一齣值得親子共賞的荒謬喜劇

 

 

昨晚臨睡前,Alice 提起一則電信廣告。她帶著歡喜的語氣告訴我:「廣告說可以帶舊手機去換一支萬元手機~」,善良、貼心的她聯想到我可以去換掉骨董手機了~ ^^

我聯想的是「『免費』應該不是事實」。根據合理推測,電信商通常會搭配 2 年的使用合約,我慢慢說明,並和 Alice 試算了一下,免費更換新手機的代價,很可能是 2 年得多付出 14,400 元(今天上網查詢,結果與我的合理推測差不多)~

 

在這則電視廣告裡,一再強調有利於觀眾的「免費舊機換新機」,但卻沒有透露必要的前提條件(簽約 2 年),以致於不諳世事的 Alice,誤把片斷資訊當成 100% 的訊息,因而輕信了廣告的誘導。

除了這則廣告,還可以再細究更多相似案例。在這個商業世界裡,「提供狀似有利的不完整訊息」,就和《楚門的世界》裡,楚門只看得到導演開放給他的場景一樣,其實都是「虛假的善意」,很可能使涉世未深的孩子,輕則花錢、重則誤導價值觀,以為許多物質皆可免費取得~

 

順著這個話題,我又和 Alice 聊到她們姊妹喜愛的「小花仙」線上遊戲。這是一款以種花為主題、號稱「兒童社交」的網路遊戲。

「種花、收集花粉」的情節對兒童心理沒有負面影響,這是不錯的設計;不過,對於不懂商業運作的孩子來說,這款遊戲仍有 2 點風險:

  • 「兒童社交」的假議題:成人在 Facebook 上的社交活動,大致上會有關係鏈(朋友的朋友)、社交歷史(塗鴉牆上的內容)、…. 等做為交友判斷。不過,根據我從旁觀察,2A 在「小花仙」遊戲中,只要有交友邀請,她們姊妹的回應都不假思索,非常阿沙力。事實上,2A 根本不認識這些線上的朋友,大多數的兒童也沒有上網交友的需求,所謂的「兒童社交」純然是個帶有風險的假議題。
  • 以免費包裝 IAP(in-app purchase):在軟體產業中,免費玩、付費升級 or 購買道具(IAP)是一種合情、合理的營收方式,不過,自我控制能力不足的兒童進入 IAP 模式的遊戲,是否具有消費判斷的能力呢? 對於這個現象,父母有必要加以教育。

 

(翻攝自《被出賣的童年》封底)

(翻攝自《被出賣的童年》封底)

 

剛好,這兩天正在閱讀《被出賣的童年》,雖然尚未讀完整本書、尚未掌握 100% 的要旨,不過,從封底的推薦、前言、前 2 個章節的內容、網路書店的說明,我們都可以意識到:在富足的商業世界裡,「孩子」也是饒富商機的族群。

只要觀察:商業廣告如何引導「孩子」族群、有關「孩子」的網站如何營利,我們就能看出國民的素質與社會的良心。

我一直信服網路創業達人 Mr. Jamie 主張的「創造價值」理念,也期望所有和「孩子」有關的商業活動,都是秉持著「為孩子創造價值」的原則經營,而不是為了「創造自己的市值」,提供給孩子一個「楚門的世界」。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