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照上耍把戲

 

幾次不同的場合,幾位朋友不約而同提及我們的家庭活動不少。其實,我們家庭的親子活動並不多,很可能是 2 個原因形成誤解:

  • 我的兒童性格尚未滿足,所以和 2A 的互動很多,使我有充份機會去觀察、記錄 2A 的生活百態;
  • 我們的活動內容很簡單,沒有大費周章、沒有什麼開銷,所以能隨時、隨地、即興進行。例如:到沒有人潮的地方走走、丟飛盤、打羽毛球、追跑躲藏、….;或在家裡玩耍、遊戲、創作美勞尋寶演奏、….,如此而已。

 

一位朋友曾分享她的理念,她說:「親子活動不能只是重複那幾種,活動方式要愈多元愈好~」,我完全認同。愈多元的活動,讓孩子體驗愈多事物,她/ 他們才能擴展視野、有更豐富的機會探索、認識這個世界

網路上有不少有趣的資源,所以,它也成為我們和 2A 的遊戲場。其中,一項簡單但是有趣的活動是 – 創作有趣的家庭合成照

 

大多數家庭都會拍攝生活照。以手機、平板電腦拍攝的生活照,通常也會直接套用攝影 App 的濾鏡效果(例如:Instagram),或是加上插畫(例如:Line 的兔子、小人偶),讓照片別具特色。

不過,這些濾鏡特效、插畫創造的變化有限,時間一久,生活照上都是相似的濾鏡、類似的插畫,也就不再感到奇特了~

 

1、2 年前,網路上專做「影像特效」服務的網站如雨後春筍。我經常挑選 2A 的平淡生活照,再套用於不同的場景特效,總能創造特色、加入趣味,獲得不同的驚喜。

「玩」過幾百次影像特效,我歸納了幾點合成照片的心得:

  • 製作特色個人影像:可以把家人、朋友的獨照/ 大頭照套用繪畫、出版品、攝影等特效主題,創作出生日 or 或紀念日的祝福影像~
  • 合成受人圍觀的合照:無論是全家福 or 團體活動的大合照,經常是表情迷人,但是動作呆板、一致。只要套用佈景、展覽、出版品的「看板效果」後,就能合成出被圍觀的熱鬧、趣味~
  • 創造虛擬的互動照:隨意、自然的生活照雖有肢體動作,但是沒有好看的表情。只要套用具有人物的場景,讓照片中的家人和特效場景裡的人物,在不同時空裡產生互動,就能創造出另一種趣味~

 

不同於以前的認知,這些網站簡化了「製作特效」這件事,只需要 3、4 個步驟,不到 30 秒鐘,每個人都能創造出影像特效,為平凡的家庭的生活影像加值:

  • 挑選特效:我常依據生活照的內容挑選合適的特效,特別能和家庭照產生互動關係的特效;
  • 上傳原始影像;
  • 調整原始影像的尺寸/ 位置(大多數網站均有此步驟);
  • 下載特效影像(少數網站可以選擇下載的尺寸大小)。

連 2A 也主動要求「玩」影像特效,換由她們發揮創意,對我和 Lulu 的生活照搞怪。2A 樂此不疲,最搞笑的一回是:她們把我的帥氣照片合成為拿著馬桶吸把的超人,並且得意洋洋~ ^^

 

我和 2A 使用過不少影像特效網站,這些成百上千的特效全都是免費服務,請盡量發揮妳/ 你們親子的創意吧。

這個暑假,孩子又多了一項「合成影像」的簡單遊戲,或許,還能從中發現孩子的滿滿創意~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