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下「志願」,想想能做些什麼

一群四年級學生夢想的志願拼貼照(版權屬於原作者 Christine Kay)

一群四年級學生夢想的志願拼貼照(版權屬於原作者 Christine Kay)

 

前幾天的網路上流傳這張影像,很有意思。

我追溯來源,找到一位媽媽部落客,她拍下孩子的同學們的夢想,再拼貼而成這一幅具有紀念性的照片~

 

在兩個月前,內政部兒童局剛剛進行「我的未來不是夢 – 夢想職業大調查」活動,讓 8,000 多名孩子們票選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職業。票選結果的前十名依序是:空服員、消防員、棒球員、機師、演藝人員、烘焙師、太空人、指甲彩繪師、冰淇淋銷售員、牙醫。

小女孩和小男孩的想法的確有所不同,共同的是:傳統認知的高收入「三師」(醫師、律師、會計師)和從政的職業都不在孩子們的理想之列~ 也許有些孩子還不了解這些職業,不過,也有相當多的孩子並不期待高收入或政治權力,而是只要扮演好生活裡的一個角色,並且能因此幫助別人~

 

Gottfredson事業發展階段(引用自《從校園到工作世界:事業發展理論的一些啟示》)

Gottfredson事業發展階段(引用自《從校園到工作世界:事業發展理論的一些啟示》)

「性別角色導向」(orientation to sex roles)(6 ~ 8 歲)階段:這時期的兒童比先前時期時更能夠用具體的思考方法。性別角色成為這階段的自我概念中重要的一環。 兒童用性別的觀念來衡量周圍的環境和職業,並排除他們認為不適合自己性別(錯誤的性別類型)的職業選擇。舉例說,若一個女孩子覺得工程師是「男性」的職業,她便會排除將來當工程師這可能性。

「社會評價導向」(orientation to social valuation)(9 ~ 13 歲)階段:這階段的兒童除了考慮事物是否適合自己的性別外,他們更注意到同輩及社會上所重視的東西。他們將職業視作勢力、階級和地位的象徵。因此,這時期的兒童便將他們認為職業地位太低(那職業的社會地位不能被接受)或太高(那職業的社會地位很高,但卻太難達到)的職業排除。

 

根據教育心理學者所述:兒童的職業選擇會受到外在的價值(較強)、自我的認識(較弱)所影響。因此,孩子在小學階段的學習成長,也會改變她/ 他們夢想的志願~

 

所以,在 2A 分別許下了「主播」、「廚師」的志願後將近一年,我再次問起 Alice:「妳現在的志願是什麼?」。 Alice 的志願依然是「新聞主播」。

雖然志願沒有改變,不過,我仍好奇她的原因是否不同。她說出了 3 個當「主播」的理由:

  • 「主播」的人很少,身份很特別;
  • 「主播」可以很快地告訴大家很多消息,幫助大家。例如:播報颱風消息,大家就可以提早做好準備,減少災害;
  • 當「主播」可以訓練我面對人群演講,讓我不會緊張。

Alice 的 3 個理由和一年前重視財務報酬、表達能力等理由並不一樣。她現在注意到了:職業的稀有性、對社會的幫助,以及對表達能力的幫助。

 

Alice 把志願和「為他人服務」的觀念連結在一起,也許是出自她的雞婆天性,也可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經常提醒~

一年前許下「主播」志願的 Alice,在這個學年度參加了演講比賽競選自治市長、自主學習成果發表,結果還不理想。她事後告訴我「演講比賽、自治市長政見發表都很緊張」,我也在自主學習發表會的「上菜秀」影片中看到了她眼神的不自然。

我的推想:她大概把「主播」的志願當做表達力練習、進步的一個機會吧~

 

經過一個年度的學習、歷練,Alice 的志願依舊,但是選擇志願的理由已然改變。

她的「服務」觀念加深,挫折經歷也讓她自己興起追求進步的念頭,我覺得她的改變是正向的、是好的~

 

顯然地,現階段的 Alice 對「主播」充滿熱情,不過,她尚未深入思考「主播」工作的內容,無感於每份職業背後付出的辛勞與困境,而容易想像光鮮亮麗的一面。所以,我有 2 點提醒要送給她:

  • 如何才能實現志願(How):多觀察成為「主播」的必要條件? 如何才能培養擔任「主播」的態度與能力?
  • 實現志願後要做什麼(What):很多人的「志願」是要成為某種身份,其實,成為某種「身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具備了某種「身份」之後可以做些什麼事情。成為「主播」並不是一個終極目標,它只是為了實現某些事情的過程。Alice 未來還須要多想想:「主播」除了轉達消息,還可以再做些什麼,才能對世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隨著學習、成長,孩子的想法也會變化。雖然小學許下的志願大都不會成真,但是,孩子應該要有做夢、想像的機會,更重要的,孩子也要學著理解一份職業背後的努力和可能的影響力。

我希望 2A 每隔一段時間的志願,都能反映出她們心智的成長,也能一再想像對世界的可能貢獻,而不是只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身份~

 

最近正是小學的畢業季節,也是學年度尾聲的時節,趁著空閒,和孩子聊聊她/ 他們的志願吧,也許能從中看見孩子們對未來人生的全新想像~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