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拆掉不必要的框框

(Image via lisaclarke,CC Licensed)

(Image via lisaclarke,CC Licensed)

 

台灣受限於小小島土,物產或市場規模都不大,面對機會的最好態度應該是多去想想可能性,而不該老是惦記著它的風險或困難

 

過去,政府對於新興產業(例如:IC、面板、生技等科技產業),大多數也是抱持著鼓勵、扶植的立場,甚至提供數年的租稅減免,要讓產業有機會形成生態。

台灣人擅於創意,物流、金流環境成熟,沒有明顯國界的「網路」產業應該是值得大力發展。不過,這兩週,政府接連推出一些計劃,也許是美意,但是,愛之適足以害之,這些計劃對「網路」相關產業帶來嚴重的限制,也引發反對聲浪:

 

政府對於新興的「網路」產業想像力有限,總是輕忽了利、看重了弊。為了保護市場以及防弊,為官者很容易就設下層層限制,以避免失控~

 

為了保護而設限、管制的作法,讓我想起自己的童年~

 

我的父母非常疼愛我們兄弟,為了確保我們的安全,他們經常耳提面命,訂定不少規矩。因為這些家規,我的童年幾乎和「五行」相剋:

  • 金:刀子很銳利,不小心會割傷流血,所以不可以拿刀子;
  • 木:樹很高,萬一摔下來會受傷,所以不要爬樹;
  • 水:常有溺水事件,所以不可以去溪河、海邊戲水ㄣ;
  • 火:常有火災,所以不可以舉火把;
  • 土:常有山難,所以不要去爬山。

 

童年的我並不自知,直到在外地就學,聽同學們聊起鄉野生活的經驗 (講得詳實有趣,應該不假),才發覺自己童年體驗的貧乏:

  • 我在陸地上身手靈活,可是在游泳課卻是手忙腳亂;
  • 我還不會騎摩托車,聯誼時只能拜託女生載我;
  • ……..

 

身在密閉的箱子裡,會有受到保護的安全感,同時,也失去了箱子外的視野~

我知道父母的約束都是出於保護的好意,一如政府為了杜絕非法侵權、怕金融秩序被攪亂、…. ,因而設下許多產業的限制。因為這些避險規定,我卻錯失不少體驗、學習的機會~

我不知道「風險」和「機會」孰重孰輕? 不知道童年游泳會不會溺斃? 不知道拿火把會不會釀災? 不過我知道:世界存在許多可能性,「限制」絕對不是避險的唯一途徑。只要給我適當的「教育」,就能幫助我了解有哪些「風險」? 我該如何避開它? 而且,我還能有嚐試新事物的「機會」~

 

2A 常會問我看法:「爸爸,我可不可以…. ?」,我的回應都是:「當然可以呀,那有什麼問題? 但是妳需要注意 …..」。

我喜歡 2A 去嚐試、體驗新事物,也喜歡她們的靈光一現,不過,她們如果有一個言行舉止的框框,我希望是來自她們自己的謹慎小心,而不是來自我阻撓她們的規定或限制

如同這一幅廣告,拆掉不必要的框框,給孩子一個開放的世界,這是我的自許~

 

(非廣告)一年多前路經一啤酒工廠,隨手拍下這句「open your world」的牆面招牌

(非廣告)一年多前路經一啤酒工廠,隨手拍下這句「open your world」的牆面招牌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