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互動是「性別教育」的關鍵

(Image via Mitra Mirshahidi-,CC Licensed)

(Image via Mitra Mirshahidi-,CC Licensed)

 

世界上所有生物,都會走向老死的結局。為了讓物種延續下去,「性行為」(或稱「交配」)是必要而且具有傳承意義的行為。甚至,有些昆蟲、魚類完成「交配」或「產卵」後,馬上就走到了生命終點。

可幸的是:絕大多數的人類,其死亡與性行為沒有關係,其性行為也和延續物種沒有關係。不過,與「性」相關的概念卻深深影響了人類的文化、人們的意識~

 

在 2、30 年前,雖然國小是男女合班,不過,大家的觀念保守而且性別意識明顯,大多數的情況下,同學會自動區分男生一國、女生一國,玩的遊戲也大不相同。而且,男、女生只要多一點對話或互動,很快就成為話題~

到了國中男女分班,「健康教育」第 13、14 章教到男、女生的生理構造。當年上課時,我們的老師輕描淡寫,我們同學也不在意,只要不影響考試成績就好。

 

隨著媒體的蓬勃、思維的解放,現在孩子的心理發展得比較快,「健康教育」第 13、14 章的內容已經提早納入國小的課程了。

不只認識生理構造,現在孩子接受的是完整的性別教育,內容包括:性別刻板印象、性別平等、防止性騷擾、… 等,幫助孩子了解自己、也認識異性,學習自主、也尊重別人~

 

我觀察 2A 的學校活動,幾乎不分性別,男女生混合學習。前兩天 Alice 班級參加飆泳賽,也是不分男女生、一起接力。

Ann 還曾因幼稚園老師的撮合,而和一位男同學兩小無猜,直到返回基隆而轉校離開為止。

以前年代對兩性話題的「敏感」造就了晚熟、害羞的我,現在的孩子和異性相處都不摻雜性別意識,而顯得自然、隨意~

 

父母和孩子終日相處、互動密切,不過,孩子會從「我是如何生出來的 ?」疑問開始,衍生出許多涉及父母與「性」相關的話題。這些話題涉及到父母自己的身體,難免尷尬。

學校現今把「性別教育」融入了各種課程,以這些教育為基礎,父母就很容易補充、延伸,讓孩子了解到自己的由來,以及父母的認識、交往、成家等過程。

除了社會輿論對「多元性別」、「性開放」議題的立場不同,現今,學校完整的「性別教育」對孩子具有重要的啟蒙作用,我對此是滿懷感謝的~

 

有些孩子的好奇心重,難免會在學校教育之外接觸更多「課外教材」,或和同儕交流見聞~

我在網路上曾看到孩子張貼有關「性反應」的文字,也有幾位家長和我談起她/ 他們孩子對「性行為」的一知半解。我也很佩服談起這個話題的家長們,她/ 他們都能正向地看待孩子的好奇心,並用譬喻、引導、…. 等各種教養方法,讓孩子知道:「性行為」並非單獨存在,它具有愛、尊重、負責、…. 等前提

 

Lulu 和我也善用機會教導 2A 姊妹「性教育」。除了「自保」的方法,我們教育的重點是:

  • 自主和尊重:做自己意志的主人、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尊重別人的想法、尊重別人的身體。
  • 對自己負責:必須對自己的決定、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 自信:欣賞自己的優點、長處,喜歡自己,就無須擔心會不受人喜歡。

 

除了教導,父母的言行、互動才是「性別教育」的最後一哩。媽媽、爸爸如果無法尊重彼此想法的差異,不能平等互待、體諒對方、傳達關懷、經營婚姻,孩子絕對無法在最親近的人身上體會到「性別」與「愛」的關係~

我經常提醒自己這件事情,同時也期望所有父母都能感應到自己對孩子的影響~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