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教養下,孩子有自信

(Image via philippe leroyer,CC Licensed)

(Image via philippe leroyer,CC Licensed)

 

前幾天分享了王浩威醫師的新作《找不到童心的母親》,描述一個從小沉著穩重的小大人,由於童年經驗的不足,以至於成為母親之後,較不容易融入孩子的玩樂世界。

 

一位朋友回應說:「….. 每當見到 一些阿公阿嬤跟孫子 像一群小孩玩在一塊,感覺那情景非常幸福。」。

我半開玩笑地說:「對『別人』的孩子比較能激發『童心』,對自己的孩子卻比較正經。」

 

由外婆帶大的 2A,每次回到 Lulu 娘家,就會又抱又對外婆撒嬌,白天賴在外婆身上,晚上也搶著和外婆睡覺,北返告別時也是依依不捨,車子才剛離開村子,2A 就開始思念起外婆了。

2A 的叔公也一樣,特別受到他的孫子喜愛。

因此,我曾有個疑問:年長的阿公、阿嬤有不少皺紋,到底有什麼原因使得小孩子和阿公、阿嬤的感情總是特別好,總是賴著、黏著他們呢?

 

一般而言,除非父母的個性和《天才老爹》裡的 Bill Cosby、《美麗人生》裡的羅貝多貝尼尼相似,否則,孩子印象中的父母總是正經、嚴格,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卻是慈祥、友善~

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和父母都是孩子的親人,但是和孩子相處的狀況並不相同。我比較了彼此的主要差異~

  阿公、阿嬤、外公、外婆 父母
人生智慧 豐富 一些
教養經驗 正在學習
看待孩子的成就 較不在意 重視
相處機會、時間 珍惜 較無意識
管教行為 較少
陪伴孩子的體力 較少

 

父母終日和孩子相處,又有直接的教育責任,所以,難免有管教、衝突、糾正、… 的機會;阿公、阿嬤、外公、外婆雖然體力比較差,無法和孩子一起盡情玩樂,但也因為相處時間較少,而最能珍惜親子時光,也能用「玩樂」的態度與孩子相處。

我的母親完全符合這樣的形象,她和我的談話內容大都是正經事,但是會主動去逗 2A、常和她們玩笑。

 

我在重管教的家庭長大,直到青春期,《天才老爹》Bill Cosby 幽默、風趣的教養方式啟發了我,使我有意識地脫離正經、重形式的思維,早早醞釀對「歡樂家庭」的想像~

不知不覺中,我們現在的生活非常貼近我的期待,無厘頭、鬥嘴、擁抱、表達感受、… 佔據了我們和 2A 相處的大多數時間。2A 笑口常開,我也樂在其中~

 

王浩威醫師說:「如果成長過程中所處的安全領域太早消失了,還沒有足夠自信的小孩會帶上人格面具,用大人模樣的假我來面對外在環境。」。

王醫師筆下「找不到童心」的媽媽和我都出自正經、嚴格的家庭,然而,我有幸在青春期察覺內心所嚮往的生活風格,因此發展出不一樣的親子互動經驗~

風格沒有絕對優劣,不過,能讓孩子快樂、輕鬆自在的生活,孩子的心理與生理才會同步成熟;相反地,孩子接獲過多管教和挫折,必會打擊信心,並為了保護自己而急著戴上「長大」的面具。

 

阿公、阿嬤、外公、外婆,或是《天才老爹》的 Bill Cosby、《美麗人生》的羅貝多貝尼尼,都有較為寬鬆的教養態度,通常會比父母擁有更多「童心」和孩子相處。

前陣子的電視廣告趣味地傳達了祖孫三代的糾葛,或許,妳/ 你也有相似的感受~ ^^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