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學不到「八卦」

《三姑六婆》(攝於朱銘美術館)

《三姑六婆》(攝於朱銘美術館)

 

前天傍晚,Lulu 來電說「學校有事情要忙,晚一點回家」,就匆忙掛上電話。這兩天,我回家的時間太晚,也就忘了她的電話。

今天早上,Alice 邊梳理頭髮邊問:「媽媽,同學說妳們學校的事情,真的喔?」

原來,Alice 經由同學多手傳播而聽到一些傳言,所以才回家提問。

 

在中學擔任輔導老師的 Lulu,經常疏導學生心理的「結」,幫助學生跳離感情、學業、同儕人際、自我價值、…. 等煩惱。偶爾,學生有比較重大的困擾,她也必須在學生、家長、學校、公部門之間協調、善後。

不過,即使 Lulu 對事件知之甚詳,她從未在家裡透露細節,一方面是要保護當事人,另一方面,這些事件都是令人痛苦的不幸 or 真實問題,實在不是茶餘飯後可以嘴砲的故事~

所以,Alice 向 Lulu 求證傳言,Lulu 只回應她「這件事情和妳沒有關係,不可以大嘴巴喔~」。

 

自從《壹週刊》在台灣發行、持續創造話題,可以證實:大家都喜歡聽小道消息 or 「八卦」。不過,《壹週刊》也因為報導內容和當事人認定不同,屢屢引起官司糾紛。

不少新聞媒體人也化身名嘴,在電視上影射他人,把別人的隱私當成「八卦」炒作話題,甚至渲染、誇大、偏離事實。個人的「八卦」或許有趣,但是對社會、公眾不具價值,不實的「八卦」更可能引起誤解、造成偏見~

 

某些企業的人資單位會認為:同事的「八卦」有助周延地認識一個「人」,在人事作業上能做出更妥當的決定。

幾年前,我曾服務於傳統產業的人資單位。在這個親戚關係交錯的公司裡,前任主管的眼線眾多、消息靈通,知道許多同事的情報,例如:OOO 在外面兼差做網購、OOO 和那位主管有親戚關係、OOO 和 OOO 的戀情正在萌芽、…。

工程師性格的我實事求是,也以「八卦絕緣體」自居,不希望摻雜不實的意見 or 無關的因素,干擾到人事作業(考核、升遷、調薪、… )。沒有「八卦」,我憑著觀察,也看到了和工作相關的客觀事實,可以做為人事作業的依據。

對於重視「八卦」的人資立場,我反而感到納悶:人資單位需不需要驗證同事的「八卦」呢?會不會把「眼線」當成「自己人」或親信呢?會不會影響對當事人的看法呢?

 

我常參與 2A 姊妹班級的活動,認識不少她們的同學、好友。

2A 經常主動告訴我她們班級的活動,但是,我若想進一步知道某些同學的活動狀況,Alice 和 Ann 大都只會簡略答覆,或者推說「不知道」,原因是:她們不愛觀察這些細節,因此所知有限。

2A 對他人態度、表現的感受遲鈍,我覺得很好。不太精明、不知道太多「八卦」、不了解深入的細節,做人反而能夠輕鬆、自在~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八卦」的內容可能是隱私,或是未經證實的傳言,一來不具公共價值,再者可信度偏低,。對於這類不可信、沒意義,甚至可能傷人的言論,我們可以聽聽,但是不能輕信,也不應該再化身大嘴巴、繼續擴散。

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會想要成為別人傳述的「八卦」主角~

 

做為孩子的榜樣,只要我們不對孩子說:「我告訴你 ……,你不能再去告訴別人~」,孩子就會了解:

  • 實事求是,不輕易相信未經證實的傳言。
  • 注意力放在生活中有價值的事物上,而不是別人的「八卦」。
  • 不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不快樂上。

同時,孩子還會從我們的示範看見「尊重別人的隱私」、「同理他人的感受」的模範~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