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裡,孩子最該相信自己

(Image via Lars Plougmann,CC License)

(Image via Lars Plougmann,CC License)

 

幾天前,Alice 借了我的電腦上網查看 Email、改良她練習的 Scratch 程式,半個小時後,她的心思已經轉移到當前正夯的 Candy Crush 遊戲上~

取回電腦後,我的直覺敏銳地感應到:電腦桌面上多出了 2 個陌生的小圖示。Alice 專注於遊戲破關,她很可能無意間點擊了「確認」按鈕,或是在遊戲中被強制安裝了這些軟體。

 

惡意軟體最擅長誘導 or 偷偷植入,就像陌生人來家裡藏匿一只潘朵拉的盒子,我們除了感受欠佳,還可能遭受惡意攻擊。所以,我當機立斷移除這些非必要的軟體,也卸載了瀏覽器上的礙眼工具。

 

這不是 Alice 在網路世界的第一次上當。幾個月前的一天晚上,她擔心地問我:「爸比,如果有人告訴我一件事情,我只要轉送給 10 個人,就會發生好運;如果我沒有轉給同學,會有危險,那要怎麼辦?」

原來,第一次在 Facebook 收到「連鎖信」的 Alice,很擔心我們和她自己的安全。

 

在「台菲爭端」未解之前,一再轉發的假「便當文」也給我們上了寶貴一課:在群眾的滑鼠助威之下,「不辨真偽」很可能會被放大,效果大到影響國際形象~

 

確認電腦安全的隔天,我告訴 Alice 簡要版的「木馬屠城記」,同時,我提醒她:隔著網路,我們實在不知道安裝的軟體是否來自誠信的開發者、不知道 Facebook 上的網友是真人還是其他動物,也難以查證「恭喜您,您是第 1,000,000 位中獎者」、「看了之後不轉寄會遭到 XXX」等訊息的真實性。

所以,Alice 被「惡意軟體」、「連鎖信」誘騙,許多大人也被「正義便當」所感動。Alice 不是少數的苦主,許許多多涉世未深的孩子一定也有相似的困擾。對網路時代的孩子來說,獨立思考、判斷真偽,絕對是自我保護必備的資訊能力之一~

 

我個性嚴謹,並且在資訊領域工作多年,累積了一些經驗與心得,或可幫助 2A 和孩子們降低在網路世界裡的風險

  • 查證來源:Facebook 的分享功能可以讓我們追溯到訊息的上游,只要花一點點時間查閱 Facebook 塗鴉牆,就能從作者以前的圖文內容粗略了解其態度與風格,並從一致性判斷真偽。有些網友會直接複製他人的作品(不標註引用出處),也只須 Google 一下標題或關鍵字,就能知道文章是原創或是轉載。經過多手轉載、傳播,文章內容很可能失真,可信度比較低~
  • 套用真實世界的常理其實,網路世界的邏輯,和真實世界的常規是相似的,只要用真實世界的常理,就能粗略判斷網路言論的真偽。例如:看見網路上的「連鎖信」,孩子可以想想:真實世界裡,除了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並不存在不分享而招來災禍的新聞。而且,「連鎖信」並未接觸實體物品,更不可能對人施展魔力。
  • 不輕信、不盲從:無論真實世界還是網路,「信任」都需要時間累積,是不易建立的資產。所以,除非經過獨立思考後,打從內心深深地認同,否則,「只關注、不聽從」是信任之前的必要過程,也能大幅降低「惡意程式」偷偷搬住電腦裡的機率。
  • 不公開關鍵個資:在網路上聊天或分享生活,難以避免談論家庭點滴,但是,對於家庭隱私或個資等關鍵資訊,應該特別予以保護,例如:以 Alice、Ann 代替 2A 姊妹的本名,不公開孩子的年級、班級以及家裡住址,不談論收入、財產。

 

此外,「密碼」也是關鍵的個資,但是,世界防毒軟體大廠 ESET 卻發現:全世界的使用者很有默契地使用了相似的密碼,這些密碼容易記憶,但也容易被猜中。

2A 和健忘的我都需要好記的密碼,但是不能被輕易破解,所以,我們都在 Facebook、Email、網誌、… 的密碼中放入了 1、2 個「符號字元」,編成有意義的短句。例如:「5^^$1KK」代表「我愛 100 萬元」,不但容易記憶,還能提高破解的難度。把「符號字元」放入密碼,具有三項好處:

  • 「符號字元」的數量比 26 個英文字母還更多,把英文、數字、符號字元都放在密碼中,增加了密碼的複雜度,即使以電腦程式猜測各種組合,也得付出高出一倍以上的成本才可能破解~
  • 「符號字元」並不區分大小寫,使用起來比英文字母簡單~
  • 對別人來說,結合了英文字母、數字、符號的密碼組合更加複雜;但是對我而言,這一句有意義的密碼卻很容易聯想~

 

現在,我們的學習、交友、消費、生活、…. 都和網路世界密不可分,同時,這也是一個謠言四起、惡意陌生人比朋友多的虛擬世界。

我們必須正視「虛假」的存在,並且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自主判斷的能力,孩子才能在不受誘導、欺騙的風險下,悠遊於網路、享受虛擬世界的美好~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