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愛樂」之音

Singing girl ~ (Image via ki.I,CC License)

Singing girl ~ (Image via ki.I,CC License)

 

小時候,我的家人不曾接觸、也沒有資源供我們學習樂器。本來,我的人生和音樂就要絕緣了,卻在國中分班時編入管樂班,我才有接觸「短笛」(音階最高的樂器)、演奏交響曲的機會。這是我人生中最接近音樂的三年。

我的音感不準、五音不全(因此很少到 KTV 唱歌),不過,只要聽到國中曾經演奏過的樂曲,我還是能分辨各種樂器的音色,並且變身指揮家、隨著旋律揮舞手指~

 

Lulu 的情況和我不同。她的家境不錯,從小就學習鋼琴、舞蹈。我知道她會彈奏樂曲,音感也很好,不過,她和我所認識一些學過鋼琴、小提琴、…. 的朋友們一樣,「演奏」已經不屬於生活的一部份,甚至,吹奏的樂器也已成了家裡的「擺飾品」,或是收藏的「紀念品」~

 

經過幾十年,小學的課程內容發生不少演化。我那個年代極為單純的「唱遊課」,現在的內容已經擴大到包含:唱歌、樂理,以及「直笛吹奏」。如今,「直笛」這項樂器已經成為小學、幼稚園最普及的樂器,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有能力吹奏曲子自娛、娛人,從音樂的「體驗者」變身成為音樂的「供給者」~

許多父母樂於送孩子去學習更多的音樂課程,例如:鋼琴、小提琴、打擊樂、…. 等各種樂器,同時培養孩子的「優雅氣質」和「才藝」,雖然這些課程都不在考試 or 升學的科目之列。

 

2A 曾經學習打擊樂。敲敲打打了好幾年,她們的大小肌肉得到充足的活動量,手眼協調也有進步,而且,她們了解樂理、習慣看譜、有節奏感,具有不錯的音樂基礎。直到她們在家裡完全失去主動練習的熱情,才改為參加學校的管樂隊。

Alice 在管樂隊中吹奏豎笛(老師戲稱「甘蔗」),她勤於練習,指法與技巧都有顯著進步。她也和卡通裡的「章魚哥」一樣,經常隨興吹奏豎笛或直笛,把「演奏音樂」融入她的生活。

被長笛老師稱讚具有「絕對音感」的 Ann,則因長笛組中沒有年齡相近的玩伴,對於長笛、管樂都提不起勁。Lulu 和我仍在慢慢疏導,希望能激發她的熱情,珍惜老天爺贈予的音感~

 

回顧 2A 學習音樂的歷程,這幾年,她們了解樂理、認識樂器的物理原理、具有演奏的才藝,的確收穫很多,不過,她們獲得的最大影響是:音樂融入了她們的生活。

我們生活裡大多數的音樂,都是由 2A 所提供的。她們經常帶著直笛在家裡、車上四處吹奏,或者,直接哼起樂譜,完全沈浸在音調起伏、快慢轉折的愉悅之中,或者,姊妹倆在浴室裡合唱歌曲,忘情地盥洗。

最近,她們也在練習口哨,不是那種含著手指、吹得響亮的哨子,而是隨著歌曲旋律吹出斷斷續續的口哨。

 

2A 姊妹會隨時、隨地、不拘形式地用音樂表達她們的心情。如果說:「『學習』都應該有其目的。」,那麼,熟練樂器、閱讀樂譜、演奏樂曲就像繪畫、練舞一樣,屬於過程的一部份,只有把音樂融入生活,可以自娛或娛人,改善心情狀態,才是學習音樂的意義所在

相對地,無論是否擅長演奏,只要聆聽音符的變化、想像象徵的劇情,或者,隨著音符、節奏自在擺動,身心合而為一,享受音樂的感染力,就是高明的音樂「體驗者」。

我們常聽到「好的音樂能夠感動人心」,同時,我也認為「真正的愛樂者能夠享受音樂」。

 

每個家庭的資源不同,孩子們無法都擁有貴重的樂器、高超的技巧,但是,每個孩子都能用自己的方式把音樂融入生活:

  • 只要敲擊杯碗鍋盤、吹奏直笛、唱歌、吹口哨、…. 都能產生有趣的音樂,甚至抒發心情、調節情緒;
  • 只要用耳朵、想像力,就能沉浸在音符的變化之中,享受音樂的美感。

孩子們不一定都要成為音樂家,但是,人人絕對可以是愛樂者,家家都可以傳來「愛樂」之音~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