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教育上湊熱鬧~

(Image via oits,CC License)

(Image via Joits,CC License)

 

人是群居的動物,總是喜歡一起活動。

台灣人,更是愛湊熱鬧的族群,只要百貨公司舉辦周年慶、遊樂場在連續假期提供優惠、酷炫 3C 開賣、….,一定會出現黑壓壓的人潮搶著去體驗「熱鬧」。

企業經營也有群聚效果。凡是門檻低的、獲利多的、面子足的,必然迸出許多競爭對手,一起擴大市場、也來分一杯羹,最後,也一同在紅海市場中賺取微利,再分頭切入另一個紅海~

 

大人急著消費、急著體驗而湊熱鬧,我理解;企業急著爭市場、搶成交而湊熱鬧,我理解;但是,讓一窩蜂的孩子去學這個、考那個,一起擠升學窄門去競爭那少數的名額,這種熱鬧,我不理解~

 

即使天才如達文西,孩子也不會同時具備音樂、語言、繪畫、運動、…. 各式各樣的天份,需要學習這麼多的才藝。孩子不是工業時代大量製造的商品,她/ 他們不會擁有相同的天份與興趣,然後上一樣的補習班、考同一所學校、選擇相同的職業、從事相似的工作、經歷類似的人生。

每個孩子的「器質」都不相同,都應該去發展獨特的優勢,凸顯自己的長處,如同 Michael Porter 的基本競爭策略之一「差異化戰略」,這才是最具價值的教養策略~

 

百貨公司周年慶我知道,我也自知不缺物資,不必要去湊熱鬧。遊樂場優惠我知道,我也自知其他活動很有趣,不急著去湊熱鬧。3C 產品開賣我知道,我也自知需求不高、口袋不深,暫時不必去湊熱鬧。

「熱鬧」有需要,但是非必要,尤其是教育活動,應該盡量幫助孩子保留童年時光,而不是犧牲童年、換來沒意義、孩子不快樂的熱鬧~

 

我也愛熱鬧,卻不是場面上的熱鬧,也不是競爭激烈的熱鬧,而是和親朋好友一起嘻嘻哈哈、身心放鬆的那種熱鬧;或者是,孩子的天賦才能、熱情,以及發展的舞台相遇,共譜 Happy Ending 的那種熱鬧~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