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和孩子同步成長的父母

(Image via Mia 綺綺,CC License)

喬喬(于卉喬,Image via Mia 綺綺,CC License)

 

五歲多的喬喬:在 2012.05.04 成立「于卉喬」粉絲專頁,剛滿一年時間,每天都發佈可愛的照片,她現在已經擁有 86 萬名粉絲。因為強大的支持力量,她除了正常小孩的童年,還擁有不少額外活動,包括代言、上節目、拍電影。

喬爸:和喬喬媽媽離婚後,獨力扶養喬喬。他比喬喬稍後(2012.07.26)成立「花美桑。喬爸」粉絲專頁(他自稱「老實說我也很不知道為什麼地開了一個自己的粉絲團喲 = ="」),不到一年時間,也獲得 11 萬名粉絲的支持。

 

我落後社會脈動,昨天晚上才知道小名人「喬喬」兩周來不主動練習烏克麗麗,被她的爸爸打屁股、折斷烏克麗麗。稍後,PTT 也出現一篇有關「喬喬」爸爸的熱門帖子

 

一對擁有網路高人氣的父女,一言一行必然引人關注,甚至具有影響力。這兩個話題都涉及親子教養,也吸引了眾人的關切,支持者、反對者針鋒相對,粉絲和鄉民對抗的留言更是戲劇化~

會引發眾人爭論的事件,在「價值觀」上一定存在歧異,無法單純地論定對錯。不過,我們可以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替代做法,讓「教養」可以有更好的結果?

 

許多網友留言分享他們或兄弟姊妹的成長經驗,我歸納後粗略區分幾種類型:

  • 完全信任孩子:以「人本」為信念,認為孩子具有足夠的能力去探索、發掘、調整自己,父母可以在尊重孩子的主體性的前提下引導孩子,讓孩子具有自信。
    • 孩子建立高度自我期許(比馬龍效應)、具有良好的自律性時,會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不錯的表現。
    • 也有些孩子被過度溺愛,形成自我中心的觀念,長大後甚至為非作歹(吸毒、….),成為破壞社會的份子。
  • 部份信任孩子:從現象來看,認為孩子能力不足、具有惰性,但在鞭策之下可以有良好的態度或表現,因此,父母的主導、處罰都是必要的教養手法。
    • 承襲「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的傳統觀念,過去經歷嚴打嚴教的孩子,現在有許多人是社會的中流砥柱,甚至具有斐然成就。例如:我們這一輩大多數都嚐過「竹筍炒肉絲」,現在也能擁有健康的人生觀與和樂的家庭~
    • 有的孩子在打、罵教育之下,認定自己屬於低成就的人,因此自暴自棄,失去發覺自己天賦、熱情的機會,因此也就真的成為低成就的人(負面的「自我實現預言」)。

 

不同的成長環境、父母不同程度的信任、孩子與天俱來的不同「器質」,不同的組合下都可能培育出優秀的人、低成就的人,甚至是危害社會的人,目前仍無單一有效的教養方法可以適用在所有孩子身上。所以,父母必須不斷嚐試以歸納自己的教養經驗值,才能幫助孩子建立正直的品格,以及正向、積極的態度

 

喬爸重視喬喬的學習態度、規勸 2 周之後動手處罰喬喬、損壞喬喬的樂器、…. 全都是他選擇「嚐試」的教養手段,有其他意見的網友也只能提供建議,讓喬爸思考、斟酌。

不過,喬爸在留言末段中說(現已刪除):

PS.應該又會有人說小孩哭了還有空拍照真不知道想什麼,或是什麼放上網路傷害她的自尊之類,什麼打小孩要打家暴專線……,請大家通通幫我回覆他們:"去吃屎吧!"

他可能是在盛怒情形下留言的,不過,這段留言更暗示他的潛意識:不需要其他人教我如何帶小孩。

 

和喬爸相似,我也看重 2A 的態度更勝於表現,我也曾在累積的情緒下處罰 2A(處罰當下,我推測 2A 的內心更為受傷)。不過,事後的我既後悔又捨不得,會尋找不同的教養方式,經常想方設法幫助 2A 建立良好態度的好方法。

 

孩子會經過不同時期,也會經歷不同的事物和體驗,身心狀態都不相同。要維繫良好的親子互動、家庭關係,父母也必須與時俱進,保持學習、動態地調整

然而,單親教養的喬爸,深具自信,竟然無理、無禮地排拒他人的教養意見,使我感覺:他如何自認非議者的意見均不足取?這樣的一言堂會不會成為教養喬喬的盲點?

 

喬爸的另外一件爭議是:他成立粉絲專頁的第 5 天、第 14 則留言就挾著高人氣向網友徵求性感「黑色小褲褲照片」,稍後也理直氣壯地表示:這是正常的需求、自認不做作。

不過,喬爸和喬喬的粉絲專頁密切關聯,他公然展示網友分享的情色圖片,是否對重視孩子教養的家長粉絲們創造了「價值」呢?家長粉絲們是否被強迫接受他的不做作呢?

也有網友質疑:喬喬長大後看見這些內容,她會認同、接納爸爸的私德嗎?這樣的言行真的是適當的身教嗎?

 

喬爸一直以他對喬喬的愛與嚴格教養為榮,事實上,這些愛與教養和一般父母無異(或者無法區別高低),不過,在追求進步的態度和父母的身教上,他的確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和其他孩子一樣,喬喬還要通過幼童、學齡兒童、青少年、…… 等不同階段,我衷心建議喬爸:請聽聽其他人的意見、多學習、思考、嚐試適當的教養方法,才能在孩子的不同階段,幫助她養成良好態度,自己才會獲得真實的讚譽~

同時,更請喬爸超越年輕時候的輕狂,用踏實、正向的身教,親身當自己女兒的好榜樣~

 

One thought on “成為和孩子同步成長的父母

  1. 引用通告: 家家有「愛樂」之音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