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我的媽媽最快樂

(Image via GSCSNJ,CC License)

(Image via GSCSNJ,CC License)

 

每一年的母親節,各縣市都會舉行「模範母親」表揚活動,不少媒體也會推出公益廣告,以宣揚母愛的偉大、親情的可貴,引人敬佩、感激~

家母亦曾獲選基隆市的「模範母親」,我也聽聞一些「模範母親」的故事,這些接受表揚的「模範母親」,大多數都具有《阿信》一般的吃苦精神,有著令人動容的事蹟,例如:無畏艱辛,憑著意志力與犧牲精神,扶養孩子獲得成就;或是歷經重大傷痛,逆轉情勢,成全家人的安全與無憂生活; ……。

 

不過,聽聞這些被表揚的事蹟,除了敬佩,我卻有更多矛盾的感覺,因為:

  • 家母/ 其他媽媽的大半人生都處在苦難狀態,我沒有喜樂卻有更多悲情的感受~
  • 這些媽媽一生大多數時間都為家人付出、奉獻,都不是為自己而活,我推想:大多數的她們,可能不曾體驗過其他真正的快樂~
  • 這些媽媽的事蹟都太過偉大,偉大到其他媽媽可望而不可及,好似是不同的兩個世界~

 

Maslow(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把人類的需求分為幾個階段: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

大多數的「模範母親」都具有犧牲自己、成全家人的事蹟,甚至把自己的成就綑綁在孩子的表現上,直到孩子的學業、事業、家庭、…. 等方面具有了出色成就,媽媽才有受到肯定、推崇的依據。但是,在他人的尊重、表揚之外,「模範母親」是否也有自己的「自我實現」呢?

當社會一再把《阿信》精神當成媽媽的模範,媽媽們被鼓勵任勞任怨、堅苦卓絕,以犧牲自己、成全家人的心態過日子,如何能從自己的興趣、事業、生活獲得內心的滿足、體會自己人生的美景呢?

 

在經濟拮据的年代,媽媽的犧牲、奉獻獲得安定的家庭生活,的確非常偉大、值得讚賞。現代社會已經發生轉變,艱苦雖然難得,但是並非常態,我們更樂見的是更貼近大眾、每位媽媽都望而嚮往而且可能實現的標竿,更是能兼顧家庭與自己人生的典範,。

現代媽媽要培養對自己負責的孩子,但是不必把自己的成就建立在孩子的成就之上;現代媽媽可以成全家人的美滿生活,但是不必忽略自己的內心需求。現代媽媽應該要經營自己的生活、拓展自己的交友、成就自己的事業、擔任志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以多元的方式活出自我、獲得人生的滿足與幸福。

 

就像我認識 2A 學校的志工媽媽們,除了照顧家人,同時熱心參與志工服務、樂在參與成長或才藝活動,把自己的人生經營得豐富精采,獲得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Lulu 和我也在經營自己的人生,她支持我在事業上的夢想(雖然我尚未成功),我支持她想要的生活型態,我們都有機會滿足內心的需求,讓自己的生命不留下遺憾~

 

母親節將至,當我們說出「母親節快樂」的祝福時,身為子女的我們,應該想想:為家庭付出大半人生的媽媽,有沒有哪些未曾滿足的人生需求;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應該讓孩子明白:我們也有自己的人生,我們也要經營自己的需求。當長輩、我們、子女都了解並且滿足自己的需求,人生才會真正圓滿,家庭才會擁有真正的快樂~

 

我們肯定《阿信》的精神,但是,時代已經轉變,現在起,應該以人生圓滿的媽媽做為新時代的「模範母親」~
最後,請一起來聽聽:如何轉型成為新時代的媽媽~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