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也是「學習共同體」

學生環校路跑合成照~ ^^

2A 學校環校路跑合成照~ ^^

 

2A 學校在上個周末舉行校慶運動會,這是整個學年度裡最重大的活動之一。

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轉任他校的前校長、許多校友,甚至轉學的孩子都返校參與。每位孩子,無論身手敏捷還是緩慢,都奮力跑跳、爭取佳績。我發現孩子們(包括 2A )看重班級榮譽更勝個人成績,這種不自私的精神,既是好的體育教育,也是值得讚賞的德育、群育教育。

 

此外,學校同時舉辦了師生藏書票作品展、跳蚤市場義賣活動,鼓勵孩子們的美育及道德表現。

為了促進家長的參與深度,家長會也舉辦「親子攝影﹑繪畫競賽」,鼓勵親﹑子從不同角度觀察、感受運動精神及活力,並為學校留下重要的影像記錄。

不少家長也親身參與當天活動,包括:一大早的交通導護工作,參加環校路跑,和學校師長進行拔河友誼賽。這些活動雖然使人疲累,不過,心裡卻感覺有趣,意猶未盡~

 

學校特地在大會中表揚志工。許多志工媽媽、爸爸甚至奉獻了超過 10 年的資歷,相當於我的 1/4 人生。對於這群長期默默為他人服務的家長,我內心感到敬佩,也顯現我們的渺小~

 

此外,事前最費心規劃 ﹑張羅的老師,在運動會中也奮力演出,甚至搞笑扮醜;運動會後,我們準備離開回家時,正巧見到幾位老師正搬著桌椅﹑復原場地。這群老師兼任幕前、幕後,著實辛勞,同樣值得金牌的肯定~

 

當天午後,我在操場攝影時巧遇校長,他和我分享對運動會的感想:「你們家長這麼熱心參與,好多學年、班級也都動了起來,連老師都積極投入、參與,表現得更活潑了~」

日本教育專家佐藤學在《學習的革命》提到,真正有益教育的「學習共同體」有 3 個層次:學生的自主學習﹑老師的教學研究,以及家長的參與。他還說:「教育不是服務業,教育應該是老師、家長共同負起教育的責任。所以,『學習共同體』的大目標是老師、家長一起緊密連結,為孩子的教育服務。」

老師、家長分別是孩子在學校、在家裡最熟悉的人,當然該是孩子教育的最佳夥伴。

 

即使平時少見的家長,也因為難得的盛會而有了更多互動。就在操場邊,我們也與 3、4 位高年級家長分別交流孩子的升學想法。所以,我非常認同「學習共同體」重視家長的理念,更覺得:2A 學校的親、師、生不但是共同體,也像是一個大家庭。

 

運動會後,不少老師﹑家長在 Facebook 對著運動會影像瘋狂按讚。我認為最該被稱讚的,絕對是師長、學生,還有家長參與所形成的「學習共同體」,有孩子的自發努力、老師的用心安排、家長的熱情支持,使得運動會成為名符其實的「全校」活動;也在親師生的人際﹑社群關係,具體地建立一個群育的典範。

 

最後,不能不提造就圓滿運動會的大功臣,那就是:送給我們一個陰涼天氣的老天爺~ ^^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