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交換印象

(Image via courosa,CC License)

(Image via courosa,CC License)

 

前一個周末,「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郭駿武老師的《打造孩子的學習力》演講尾聲,留給家長們一項家庭作業:「自認在孩子心目中是什麼樣的父母?優、劣各寫 5 項。」,再與孩子一起檢視、交流。

郭老師希望增進親子間的了解、相互調適。

 

以前,我們也曾和 2A 玩過這類「交換」遊戲,不同的是:郭老師的題目是自評,我們家的遊戲是互評 – 互相漏氣求進步~ XD

事隔許久,經過郭老師的提醒,昨天晚上,我們再一次「交換印象」,交流彼此眼中的對方。

 

2A 興致勃勃,顯示對於評論父母毫無懼色~ XD

不過,時間有限,我們只分享最強烈的印象。Ann 和 Alice 認真地分享對我的看法,包括:

  • 會大方表達感情(我常常對她們說:我好愛妳、讓我好好看看妳);
  • 嚴格。有時候會比較凶(和 Lulu 對比);
  • 活潑、愛開玩笑,常和她們玩成一片(我自己也愛玩);
  • 喜愛拍照(她們並不十分喜愛,但能接受)。

對於 Lulu,她們的印象就好很多,包括:體貼、脾氣很好(幾乎不發怒)。這顯然是我們的最大差別~

 

在家庭裡,父母的照顧、教養要贏得孩子的認同;孩子的學習、成長也要獲得父母的支持。親、子之間正是彼此的 TA(目標客群),TA 的聲音自然是最優先、最重要的回饋意見。

2A 是我的 TA,正是我最重視的人之一。她們對我的印象和我的自評相去不遠,除了她們喜歡的特質應該持續(甚至增強),她們明講的負面印象,我也須提醒自己注意,才能促進我們的親子關係愈來愈正向、親密;同時,我以身作則改過遷善,也能成為她們追求進步的表率。

 

「思維改變態度,態度改變行為,行為改變習慣,習慣改變性格,性格改變命運。」,所以,我重視人的內在心態更甚於外在言行。同樣地,我也盡量關注 2A 的態度是否正向、正直、實在、認真、…,不單看她們的表現好壞。

臨睡前,我也「回敬」了 2A。有意思的是:我給 2A 的負面回饋不出她們所料(應該是平時已經再三提醒,她們也把自己定型了);但是,她們對於我的正向回饋略感意外,顯然地,Alice 不知道我有多麼欣賞她的善良,Ann 沒料到我們常鬥嘴,我卻讚揚她有主見。

 

在 2A 入睡前的交換印象,她們知道:我和 Lulu 都很在意她們的看法,也對她們的態度抱持著期許。

再一陣子,我會再發起一次活動。不同的是,這將是自評遊戲,除了我和 Lulu 可以持續進步,更要幫助 2A 意識自己態度上的優、缺,自發性地追求進步~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