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醜陋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兩千三百萬人立足於台、澎、金、馬幾座島嶼,沒有多餘的腹地可以容身,所有的公共議題都應該謹慎處理,才能留給孩子永續可用的土地、環境。

 

政府以 BOT(Build、Operate、Transfer)模式與企業合作,協同開發重大工程,本意應該是興利、多贏的結果。不過,有心人若藉此機會上下其手,將會佔盡興「利」、多「贏」的好處,也可能會留下危害環境的大問題。

美麗灣公司開發台東杉原灣,龐大潛在利益的正當性受到質疑,台灣東部稀有的沙岸環境也遭受破壞。當事後補做的「環境影響評估」已經判決為無效定讞,這項太多爭議的 BOT 應該依法停止,妥善解決這些爭議。

 

前幾天向 2A 介紹「美麗灣」開發案,以及重大的爭議,她們知道「土地」、「原始沙灘」、「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也贊同台灣東岸的價值應該有別於西部沿岸。所以,昨天下午,我們興奮地加入「不要告別東海岸」遊行隊伍,以具體行動支持這項有意義的訴求。

 

如同前陣子在雲林虎尾的健行活動,Ann 沿途問我:「已經走幾公里了?」、「再 100 步可以到終點嗎?」,我必須不斷鼓勵她、肯定她,讓她自己完成 4 公里的遊行。

隊伍裡,有台東部落的原住民穿著傳統服裝、赤腳徒步(有不少原住民從台東徒步數日,還有人起水泡、破皮,還是忍痛繼續走),令人不捨~

 

遊行中途,隊伍來到美麗信飯店(美麗灣相關企業)前,人手一支茅草(阿美族的抗議象徵),以簡單的音調表達抗議。在厚實有力的旋律,以及有序的隊伍中,我們以對抗作惡者的立場為榮~

走到終點(凱達格蘭大道),本該告訴 Ann「可以休息了~」,不過,這裡已經佈置好部落色彩的大型裝置,有茅草隧道、旗海、竹筏、….,我們還是跟上節拍、踩著原住民舞蹈,歡樂地吼出簡單但是有力的音調。

 

「美麗灣」的開發過程令人匪夷所思,一點都不美麗:

  • 美麗灣公司切割土地逃避環境影響評估,建築蓋好了,事後才補行非過不可的環評。
  • 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美麗灣開發已經判定違法定讞,台東縣政府卻仍讓美麗灣繼續開發。
  • 台東部落住民赤腳徒步從台東北上,經歷天氣與身體的磨難,提醒大家關注東海岸的發展。
  • 回程路上,Ann 間斷地對我撒嬌,要我抱她走路。她不知道,我是在強顏歡笑~

 

相對地,反抗「美麗灣」的行動十分美麗,因為:

  • 這是由公民團體自覺、發起的活動,沒有政黨參與、不含政治色彩,單純、乾淨多了~
  • 2A 體驗到「抗議」可以是簡單、有秩序但是充滿力量的表達,不必激昂嘶吼~
  • 沒有雨勢的陰涼天氣,大方地踩在台北市的馬路上,難得~
  • 我們初次在總統府前和大家牽手跳舞,以歌舞助興~
  • 最重要的,2A 認同這項「保護東部海岸」活動的訴求。雖然走得腳很累,她們知道很有意義。
  • 回程,我對撒嬌的 Ann 說:「不親一下就不給抱~」,所以,我賺到好幾回一親芳澤的福利~ ^^

 

我曾問 2A :「妳們喜歡台灣的每個地方都和台北一樣繁榮,還是每個地方都不一樣,台北有台北的繁華、雲林(2A 外婆家)或花東有花東的樸實來得好呢?」

指揮車的廣播告知:台東市到都蘭的二、三十公里沿岸、金門的浯江溪,都各有 8、9 個 BOT 開發案即將進行。美麗灣會是這些 BOT 的示範。

台灣要積極發展,我們也不反商,不過,目前尚未工業化、商業化、人工化的地方,是否該發展得和已開發地區一樣繁華?或者,可以從不同方向兼顧經濟與環境,展現另類的價值呢?

2A 的看法和這些 BOT 開發案不同,我也希望:在台灣的小小土地上,2A 和未來的主人翁都能兼有城市與山水,享受繁華與自然多元型態的生活~

 

昨天,我們在遊行隊伍裡看見童書作家幸佳慧小姐;企業家嚴長壽、藝文人士林懷民也公開呼籲「不要告別東海岸」。請一起來聽聽社會的良知如何看待台灣的永續發展:

 

 

 

One thought on “「美麗」的醜陋

  1. 引用通告: 「走讀」的疲累與富足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