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沒有懼怕

(Image via Jim Nix  Nomadic Pursuits,CC License)

(Image via Jim Nix Nomadic Pursuits,CC License)

 

很高興兩個星期以來,放手讓女兒去處理她人生中首次人際關係大危機。她成功了,用她自己的方式去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且順應的是上帝的教誨~

 

半個月前,她很愁眉苦臉的回家,她說「媽… 同學都排擠我,A和B都會湊在一起說悄悄話,我想走過去也聽聽看,她們就會叫我走開,說我不能聽! 就是在操場上玩遊戲時,也會遠遠地說,不要給小柔加入!! 這星期都是這樣。 哎~我都不喜歡上學了~」

媽媽我心頭翻騰,「天啊,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霸凌,排擠和搞小圈圈?! 慢著,先冷靜,她們不就是小學一年級而已嗎,心思不可能那麼複雜吧?」。(事後證明,大人真的不要過度聯想)

我再問她:「只有她們兩人這樣對你,還是大家都跟她們一樣?」

小柔說:「大部份就是她們,但我非常擔心我很在意的幾個同學也慢慢被她們傳染,怎麼辦? 」

 

前幾天,小柔正好升旗時上台介紹生態,還有領到美術比賽得名等等幾張獎狀,我比較擔心她是否因此得意忘形,在班上洋洋得意對同學說話大小聲之類的,這是我教養裡的大忌,所以,脫口衝出馬上令我後悔的話,並且有些嚴厲:「一定是妳得意忘形對同學說話不禮貌,所以不小心傷了同學的心妳自己都不知道。去,明天就去低頭,輕聲地問問為什麼她們不理妳,說妳願意改! 請大家再給妳一次機會! 」

空氣凍結了三秒鐘,看來連日強壓抑住的委屈與挫折感完全崩潰,小柔捧著臉大哭,眼淚揮不完:「媽,為什麼連妳都不相信我,我真的沒有那樣,我知道那叫做驕傲,我真的沒有驕傲~~」

她接著哭喊:「她們也不會好好聽我說話啦~」。

 

看著7 歲多的女兒,陷入八點檔才有的複雜情緒轉折,我也亂了方寸。我決定倚靠神的話,我用力抱住女兒,緩緩地讀聖經:「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 腓立比書 2:3)
「… 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5:5)

 

那個晚上,女兒哭累睡去,漸靜的雜音落下深黑夜暮,輪到我的掙扎上場。自小我一路鼓勵小柔對自己充滿自信,但這事件是否也是一個應該解讀為「自滿自尊造成後座力」的徵兆?

我不瞭解她在學校是如何與同學應對,私以為應該反求諸己為上,習慣吞忍也是一門好功夫,或許這是一個練內力的好機會,所以我要她去低頭,學會輕重緩急,要是真的非要這幾位朋友的認同不可,放下自尊去適應別人的尺度,去爭取自己認為很重要的友誼

 

只是一早醒來,我有了新的決定。

摟著心情仍不美麗的女兒,我說:「寶貝,我錯了,我絶對相信妳,只是,雖然我們的心很清楚應該做正面的事,但有時我們還是會不小心在不知覺的小細節上導致別人誤會我們對嗎?」

達成的共識是,再給大家一個星期的時間,小柔更留心「以謙卑束腰」,再看看同學的反應如何?我想先排除這最致命的病因,其餘的一切好治。 哈哈~

 

之後的每一天,她總有些與案情歧出的收獲。

有天,她又走過A與B的遊戲範圍,開心地才想湊近,A就大吼:「我們不給妳玩哦!!」,B則白了小柔一眼,小柔說:「哎~我小小聲地說『隨便啦~』」。

正當垂頭喪氣像幽靈一樣飄回教室時,半路上那個平時定位成很調皮的男生團體,「好像看出我很可憐! (哈哈)」竟然說:「小柔,妳要不要跟我們一起玩?但是妳一定要跑快一點,不可以像女生一樣慢吞吞,會害我們輸! 」哈哈哈哈~

 

還有一次,那個平時很自我,上課睡覺、下課不回教室的暴走男孩,帶來很酷的陀螺,雖然短短的下課時間,小柔太晚排隊輪不到,暴走男孩還是意外溫柔地對她說:「沒關係,等一下下課,我第一個借給妳!!」

還好牡羊座盲目樂觀的優點,讓她總能在不開心中找到開心的點,然後將開心無限擴大,感謝主~

 

在不耐煩的時候,她也會說:「媽,我真的很想去報告老師了,請老師幫我處罰她們! 每天動不動就被她們碎碎唸,做這個也不對,做那個也不對~~~」。看來,女兒真的很在意這幾個朋友。

我說:「老師不能一直幫妳們解決這種事情,她有那麼多小朋友要照顧,那下一次又發生朋友之間的不和諧,還是要找老師解決嗎? 就算老師站在妳這邊,妳認為老師罵她們,罰站她們,強迫她們,你們就可以變成真心的好朋友嗎?」

我們的底線是,言語上的不合自己解決,若是動手打人,媽媽我第一個去找對方家長算帳~

 

睡前,我還是帶著女兒讀經:「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 誰能住在你的聖山? 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毀謗鄰里,…. 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

「吃虧?媽,我都一點不想吃虧!」,小柔抗議,但她還是願意相信公義的神,一切交給上帝,我們絶對不在上帝出手前,先將結局搞壞。

 

有時我也會軟弱,「女兒,如果… 妳希望我去幫妳排解,我也可以去….」(心虛)

當然這是最快的方法,但是,純真的孩子,總能比我先整理好自己的方向。

「媽,沒關係啦,等我真的不行了,我會馬上告訴妳! 妳要是插手,我會更被A碎碎唸的。」看著她堅定背好書包,勇敢走進教室裡,「老師早,同學早!!」,我相信她做得到。

 

有一天接她放學時,發現B 同學笑得好燦爛,一見我就揮著手高喊:「阿姨再見! 柔柔再見~」哎喲,得分啦! 怎麼做到的呢?

小柔一坐上車,就帶著喜孜孜的笑容迫不及待地說:「今天老師幫我們換位置了,我又換回B的後面,我整理好座位後,鼓起勇氣跟B說『我們和好吧~』,她一秒都沒停很快回答『好啊~』。」,然後她們就又是整天都膩在一起的好姐妹。

「可是」小柔悄悄地說:「她要求我,不可以再跟C男同學玩在一起了,而C男生也叫我不要跟B好!還有D女生,B也不喜歡我跟她當好朋友!」原來如此,B加入反小柔一族是因為爭寵。

小柔嘆了一口氣,「唉~明天起我要開始忙碌了,我要教他們說,大家都是好朋友,真正的愛啊,只會越分享越多,不會變少~~」

哦,好,辛苦妳了,加油!

 

隔天,小柔參加學校說故事比賽,她很緊張說:「我走向E化教室的時候,緊張到差點昏倒,正好A同學走在我前面,我就走向前去,先伸出手,然後我感覺到一股快要牽手的氣流,然後A就伸出了一小根手指頭,我迅速地握住她的手,就這樣手牽手一起走進教室參加比賽。」

於是,引用小柔的話,「黑暗勢力全部瓦解! 」,小柔每天又心無掛礙地上學去。

 

感謝主,當父母全然交託,真發現比我們自己去著力更加輕鬆。

相信小柔今後仍會遇上不同類型的黑暗情境,但我相信,神與她同在,經過抱持盼望,在忍耐之中生出的無比力量,足夠她勇敢化解往後的種種逆境,因為,在愛裡,沒有懼怕~

 

 

(作者:詹舒婷,雲林)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