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失孩子 1/3 的歲月

(Image via ehavir,CC License)

(Image via ehavir,CC License)

 

平日陪 2A 就寢,她們常會緊挨著我,把我的手臂當做枕頭;昨晚,Ann 的腳甚至跨在我身上,把我當成抱枕。

我常被逼到床緣,不容轉身,不過,能成為孩子依靠的對象,我感到既榮幸又滿足。當我正將記下這種美好的感覺,才忽然發現:我們錯失了孩子的 1/3 歲月~

 

多數家庭是在孩子上床之後,精疲力竭的父母才能短暫地回復倆人 or 單身生活,擁有自己的作息,也因此疏於關注孩子入睡後的狀態。

平均而言,每個人一天中的 1/3 時間是用於休息、睡眠;對於正在成長的孩子來說,這段時間更長。雖然孩子此時少話、少動,不過,仍有不少令人莞爾的言行舉止,值得留下記錄。

 

Alice 幼年的時候,我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則傳言:「人在熟睡時被拍照,魂魄會離開軀體」。

我們和許多熱衷拍照、幫孩子留下記錄的家長一樣,雖不相信網路傳言,但也覺得無須刻意拍攝孩子睡姿,去挑戰「攝魂」的風險。

直到現在,我們才知道錯失了 2A 姊妹 1/3 的歲月。

 

最明顯的,孩子的柔軟度非常好,總能依據「地形」自動調整睡姿。只要見到 2A 大剌剌的模樣、奇怪的睡勢,或是毫無心機的天真表情,心裡都會浮現一股笑意~

幸運的時候,會遇到孩子說夢話,透露出她/ 他夢境裡的情節。有 1、2 次機會,我刻意順著 Alice 的夢話,一邊錄音、一邊和她對話,她都能接上 2、3 句話。不過,隔天讓 Alice 聽聽自己的夢話,她卻模模糊糊,說不出完整的夢境~

 

拍攝孩子的睡姿,比起拍攝生活照更加容易,至少:

  • 除了偶爾翻身、改變四肢位置,孩子幾乎停止不動,很容易捕捉到她們的奇特姿勢;
  • 孩子處於最放鬆、自然的狀態,表情也極為柔和,很容易拍到她/ 他們嘴角的微笑,或是張嘴流口水的模樣;
  • 孩子說夢話的速度很慢、有很長的「休止符」,父母有充足的時間準備錄影 or 錄音。

 

(10 年前,Alice 騎在我背上睡著了,我不好翻身,索性就維持這個姿勢休息)

(10 年前,Alice 騎在我背上睡著了,我不好翻身,索性就維持這個姿勢休息)

 

十多年來,我們為 2A 留下許多影像,卻只有屈指可數的睡姿可供回味。

最近,我開始把平板電腦放在床頭,為了深夜遇見 2A 說夢話時便於錄音。建議各位媽媽、爸爸也把相機擺在床頭,當孩子睡著了,就能順手為她/ 他們保留睡夢裡的表情了~

不過,請別打開閃光燈,以免干擾了孩子的美夢。只需要微微的光線,多的是時間可以慢慢對焦、構圖、曝光~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