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婚姻是教養的一環

(Image via PraveenbenK,CC License)

(Image via PraveenbenK,CC License)

 

兒童節前後,電視名嘴于美人的婚姻問題佔據了媒體版面,家醜變成新聞,同時也招來許多非議

 

婚姻雖然是 2 個人的結合,事實上卻是 2 個家庭的互動。岳家、婆家、自己、長輩之間,有許多關係需要經營、有許多習慣需要協調、有許多價值觀需要溝通,彼此都必須有心、用心,才能在 2 個家庭之間找出平衡點~

 

每個家庭多少都有些未解的問題,于美人的家醜並非特例。不過,她對公婆多年未曾聞問,她的先生對岳母口出惡言,兩個人又各自公開放話,看起來都不像有弭平紛爭的意思。

婚姻至此,2 個人已經具體傷害了彼此,我比較關注的是:她們的龍鳳胎從這段婚姻看見了什麼?學到什麼觀念?

 

我對于美人的家庭生活並不熟悉,略知她和先生的經濟權力一高一低(和大多數的家庭相反),根據公開的資訊,這一點差別是紛爭的遠因之一。

在我投身創業之後,在建立真正價值、找到有效的商業模式之前,Lulu 和我的經濟權力也是女高男低。

不過,前晚我們聊天時,Lulu 對我說:

「以前你寫軟體對社會有了貢獻,現在經營親子媒體,雖然還沒有營收,不過,這是有意義的事業,我們也付出心力經營到現在,值得你繼續下去。只要你找到一份單純的工作,在經濟上能夠有些支撐,其餘的就不必煩惱了。」

對比于美人的家庭,我非常感謝 Lulu 的支持,也因為這樣的幸福深感滿足~

 

此時,我的「一份新工作」是我們家庭唯一的「缺角」。

在補齊這個「缺角」之前,Lulu 和我採行一些應變方法,讓影響範圍侷限在經濟面,而不影響其他生活品質,例如:

  • 簡樸生活:減少大餐、不盲從流行、屏除非必要的物質慾望、…..,有意義、有理由地消費。
  • 善用資源:從網路上搜尋 2A 難得經歷、有意義、免費 or 低額費用的活動。甚至,我們喜歡動手實做,自創遊戲方式 or 玩具(例:彈簧圈蛋殼春聯蛇梯尋寶、…..),享受結果也享受過程~

 

2A 完全了解目前的家庭狀態,我也常常感受到她們的體諒,例如:

  • 膽小的 Alice 每晚都希望我陪她入睡,不過,她總是體貼地說:「爸比,等你忙完了,要來陪我喔~」
  • 購物、用餐時,2A 也會權衡價格與需求,為老爸節省荷包~

 

除了 2A 對我們的了解與體諒、Lulu 和我支持彼此的理想,我們一直都相互尊重、力行平等,即使因細故吵架,從未曾以性別、收入、…. 等因素做為指責的藉口。

我們無法定義「幸福的婚姻」,不過,我和 2A 的確常常傳達「當下幸福」的感覺,同時,我們也希望 2A 從家庭生活領悟到尊重、知足、感恩、…. 的意義。

 

看著父母的互動、對話、….,以及對婚姻的態度,孩子會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大部份的孩子不是認同而效法,就是叛逆而尋求彌補。所以,父母在婚姻上的處理,不只影響自己,也很可能會「複製」or「映射」在孩子未來的家庭,應當要更積極地避免傷害。

同理,于美人和她的先生,如果深愛這一對龍鳳胎子女,也應妥善解決 2 個家庭的緊張氣氛,或者好聚好散,至少為孩子維持和善的(親人 or 朋友)關係。

 

最近,楊宗緯在大陸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節目中演唱《最愛》(原唱:潘越雲),其中一段直白的歌詞,他賦予了深厚的感情: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在疏離的婚姻關係裡,這種感覺是缺席的。我以這首歌借花獻佛,期待每一對婚姻裡的主角常能回想當初,同時,也讓孩子們體會這段故事的溫度~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