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位小慈善家的啟發

 

除了少女慈善家沈芯菱,上週我又多了 2 位偶像,包括:「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親善大使 陳慧潔,以及一位未知名要努力讓「五月天」喜愛的小女孩

 

這幾位女孩使我一則以喜、二則以憂:

  • 台灣出現了更多小慈善家,隨著她們的發光發熱,也將引領社會、凝聚更多「大愛」的力量,造就更多具體的公益成果,弱勢者也能獲得適當的資源和支持。這是值得期待與鼓勵的~
  • 沈芯菱 並未經營粉絲頁(註);另一位為東非飢民籌募白米、協助辦理飢餓 30 活動的 陳慧潔 剛於去年成立粉絲專頁,目前只有 653 位粉絲;對照一位去年出道的小童星,比陳慧潔晚 1.5 個月成立粉絲專頁,現在已有 82 萬名粉絲,是陳慧潔粉絲人數的 1267 倍。雖然 Facebook 粉絲人數不代表價值,不過,陳慧潔鼓吹公益的資訊,遠比不上被粉絲狂稱「可愛」的童星獲得關注。明顯地,看見外表美麗的人數遠遠多過看到內心美麗的人,這是我的第一項遠憂
  • 我的第二項焦慮是:我擔心無法培育出對世界具有積極影響力的 2A

 

我應該要焦慮,因為:國小時期的沈芯菱、陳慧潔、不知名的女孩,視野都已超出自身以外,她們會自發地關懷社會弱勢,實際行動以為他人做出具體貢獻;然而,2A 卻會為了線上遊戲時間不均、為了爭一根用不到的攪拌棒、為了自己擁有的不夠多而爭吵。

我們鼓勵孩子要雞婆,不過,與這幾位小慈善家對照,2A 姐妹的「關注圈」還是以自己為核心,她們的視野太小,我有些慚愧~

 

周日晚上,我和 2A 一起閱讀這 3 位小慈善家的報導,請她們想想: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關注圈」裡只有自己,還是要超越自己?

2A 懂得這個道理,她們都願意擴大「關注圈」。

 

2A 的發願只是第一步。

未來,她們應當主動關懷周遭環境,思考自己能力所及的改善方案,為人服務、奉獻,才能和 3 位小慈善家一樣「影響圈 = 關注圈 > 自己」,成為對世界具有積極影響力的人~

 

2A 關懷環境,可以先從影響大眾生活的公共議題開始注意,經由:關注、了解、溝通、思考,練習建立獨立的觀點後,再訴諸有意義的行動

周日,我為 2A 申請了容易發表的 Tumblr 部落格,就讓她們效法沈芯菱姊姊,從個人媒體對世界發聲開始練習吧~

 

 

註:根據合理推測:沈芯菱從國小就自學資訊技術,而且,推動公益並無商業利益,無須刻意經營 Facebook 粉絲團以炒作人氣~

 

One thought on “3 位小慈善家的啟發

  1. 引用通告: 學習表達反對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