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孩子來「找碴」

(Image via woodleywonderworks,CC License )

(Image via woodleywonderworks,CC License )

 

前幾天 Lulu 指導 Alice 寫數學幾何作業,事後,Alice 有點得意地告訴我:「媽媽都不知道三角形的邊長,還是我告訴她邊長的關係,她才知道」。
我問她:「那麼,三角形的邊長應該怎麼樣才對呢?」
她篤定地回答:「三角形最短的兩個邊長相加,一定會大於第三邊。」

 

Alice 說對了一部份。其實,三角形的邊長關係應該是「『任意』兩邊相加必大於第三邊」。

另外,她也誤解了 Lulu。Lulu 兼具心理輔導的學理與實務,可謂術業有專攻,只是每個人專長不同,幾何數學不在她的舒適圈而已。

 

不過,Alice 能指正大人的錯誤,表示她具有一定的理解;更重要的,她能獨立思考而非照單全受,和

我們的教養目標相符,我在心裡暗自竊喜~ ^^

 

許多孩子喜歡玩「大家來找碴」遊戲,要從 2 張圖片裡找出差異。不過,這項遊戲只以視覺進行比對,並無「合理性」的檢查。

有些孩子會在實際生活中「找碴」,和教養的父母鬥嘴,和教育的師長鬥智,指這不對、挑那不是。

孩子的「找碴」可能阻撓教養、教育的進行。不過,除了少數尚未融入、不信任、討厭、…. 等負面感受而採取的反對、抗拒、不合作,否則,孩子們若能依據認知,察覺到人們言行的漏洞、事物的缺陷,合情、合理地點出問題,其實是有意義的行為。

 

這一、兩年,我認識一些優秀的創業家、新創團隊的創辦人。她/ 他們的共同優點之一就是:具備「駭客」精神、喜愛「找碴」。

這些創業者都是對現狀不滿足、具有更多更好想法的人,加上願意冒險,所以成為挑戰現況、促成社會改變、進化的重要力量。

受到這群創業者的啟發,乖乖牌的我也認同「駭客」、「找碴」所具備的正向意義

 

於是,我也鼓勵 2A 提出挑戰、唱「有意義的反調」。Alice 偶爾會反質問,我的「天敵」Ann 則是積極地「找碴」、對我雞蛋裡挑骨頭,有一次更回應我:「你們不是鼓勵我和姐姐要多多挑戰嗎?」~

為了處理這些挑戰,我們經常辯論、商量,有時也促使 Lulu 與我進一步思考,擬訂更合理的家庭約定。

因為 2A 的合理「找碴」,我們的觀念更趨於一致,形成共同的價值觀,這是教養上的大收穫。

 

孩子的「找碴」難免使得父母、師長的權威受到挑戰。不過,孩子指出的錯誤,只不過被嘲笑一下就過去了~

而且,孩子能合理地「找碴」,表示她/ 們能敏銳觀察、獨立思考,勇於表達她/ 他們的觀點而不盲從,是值得多多鼓勵的。

如果能經過共同討論,商量出孩子心悅誠服、願意接受的教養規則,又能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何不放心告訴孩子「請盡管來『找碴』吧」?

 

4 thoughts on “鼓勵孩子來「找碴」

  1. 引用通告: 宣揚「尊重」替代「孝順」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順耳的反調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引用通告: 培育孩子兼用理想和友善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4. 引用通告: 別把「貼標籤」納入教育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