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適當的選項

(Image via Kratka Photography,CC License)

(Image via Kratka Photography,CC License)

 

走進商店,我們常聽到一種「妳/ 你要選 1 個還是 2 個?」的推銷話術。

銷售員不問我們「Yes or No?」,而是引導我們在「1 個或是更多」之間做選擇。

我們也經常順著問題選擇「1 個」,於是做成了交易。

 

親子相處,孩子有許多表達意見的機會:

上學前「要不要穿著 OOO?」、晚餐「要不要吃 OOO?」、假日「要不要去 OOO 玩?」….,我們都可能在無意間留給孩子「拒絕」的選項。

商店銷售員的推銷話術是個不錯的模範。我們不提供「No」的選項,只讓孩子在可行的選項裡做出選擇。

 

我們最常應用這項話術的時機,就是 2A 完成周末的管樂團練之後,在學校附近選擇用餐地點。Lulu 和我只提供 2、3 個選項,2A 很少會破解反問「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選項較多,雖然可能做成「最好」的選擇,不過,太多的選項也具有較多的選擇時間。除了攸關性命、安全等關鍵選擇時,我們並不需要提供孩子那麼完整、周全的選項。

簡單、有效的選擇,只需要 2 ~ 3 個不離譜的選項即可~

 

今天,我又在不自覺中被引導在「水餃」和「麵」之間挑選了「水餃」。

「尊重孩子的意願」與「迅速做成決定」是可以兼顧的,只要試試這招「選擇的藝術」,孩子就會在少數可行的選項中做成決定~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