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每一個第一次

(Image via maletgs,CC License)

(Image via maletgs,CC License)

 

2A 的學校獲准於下個學年成立「資優班」,好奇心比貓大顆的 Alice 聽到這件事,問了好幾個問題:

「是不是資優生不用唸完小學,就可以直接跳級讀國中?」

「如果大學生資優的話,是不是可以直接唸博士?」

「如果我是資優生的話,你會讓我跳級嗎?」

 

每個孩子都有其特長,特別的 Alice 當然是我心中的資優生。

不過,無論任何孩子是才智過人或者身懷特異功能,我都不支持「跳級」這件事。

 

我先請 Alice 想一想:「如果跳級就學,妳將會和一群心智比較成熟的同學、朋友在一起,妳們注意的事情、喜歡的事物都會不太一樣。而且:妳的童年將會被迫提前結束。」

我再問她:「妳將會比同年齡的同學、朋友提前完成教育,人生節省了 1、2 年時間。提早的這 1、2 年,妳可能會做什麼事?」

「工作?還是像 Steve Jobs 一樣四處遊學、尋找意義?戀愛結婚?還是做其他的事情呢?」

Alice 想不出來。

現在的我,實在記不得多少童年時光,更因沒有什麼照片可供回想,除了嬰兒時期,我連童年都可能會接近空白,真是可惜~

 

童年只有一次,無法重來,顯得格外珍貴。所以,Lulu 和我盡力製造 2A 體驗事物的機會,就是要讓她們擁有繽紛、歡樂的童年時光~

「資優跳級」的確能節省求學的時間,不過,除了讀書求知,人生還有其他重要的事。省下求學的 1、2 年時間無論投入什麼事情,我和 Alice 都想不出會比「完整的一次童年」更具意義。

 

除了童年,我想起自己的重大經歷,包括:在澎湖的 2 年兵役、到紐奧爾良參加微軟產品發表會(紐奧爾良被颶風卡崔娜重創)、在大陸閉關寫程式、….,未來,很可能不會再次經歷了。

如果人生可以回到未來,我肯定會更專注地體驗童年和人生的重大經歷~

 

接著,我把話題延伸到旅遊經歷。我又問 Alice:

「妳記得有一年夏天,媽咪、阿嬤和舅舅帶妳們去廬山泡溫泉嗎?」

「還有,我們去楊梅渡假的時候,妳和妹妹套著游泳圈,兩個人泡在小游泳池裡開心的模樣,記得嗎?」

碳中和樂園只能住一次,以後我們沒法子再當一日主人了,對吧?」

Alice 回答說:「我們還是可以再回去呀~」

我解釋說:「有些景點的樣貌會變化,有時候是我們會改變。即使景點依舊,但是世界如此之大,我們有這些時間、金錢的話,是不是應該花在從未去過的地方,多多嚐試新的體驗呢?」

「所以,即使可以舊地重遊,我們卻不太會做這樣的安排。如果我們的每一次活動,都是人生唯一一次的經歷,是不是很寶貴、要好好珍惜呢?」

 

Alice 明白我的意思了。

舊地即使重遊,景物、人事很可能都有所不同;她的童年、競選自治市長、…. 等經歷,更像是一趟單程車票,過去了,就難有第二次機會~

人生裡的每一個第一次,很可能就是唯一的一次經歷,我們都應該在每個時刻把握當下

為此,我也必須繼續為 2A 攝影 or 留下文字記錄,把她們的人生片段留下絕無僅有的印記~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