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教育不是學問,更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首次嘗試的 Scratch 專案 - 街頭藝人表演

我首次嘗試的 Scratch 專案 – 街頭藝人表演

 

寫了十幾年的軟體程式,我認識的「資訊科技」會和多數使用者不一樣。主要差別應該是:

  • 我認為「資訊科技」是拿來應用的。既然要用,就必須好用、符合直覺,就像電風扇、電視機一樣地容易操作。所以,凡是附有數十、上百頁使用手冊的軟體,不會是優良的軟體~
  • 電腦只會依據軟體的指令去執行動作、產生回應,所以,「電腦軟體」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有跡可循的,只要追根究柢、了解軟體內部的運作邏輯,絕對不會有「OOO 和 XXX 衝到」這類沒有明確根據的解釋。
  • 「資訊科技」是幫助人類解決問題的工具之一,並非深不可測、艱澀的高等學問。只要具備邏輯概念,一定能夠應用「資訊科技」解決許多生活上的問題。

 

基於這些認知,我和 Lulu 都不鼓勵 2A 盡早沉迷資訊科技。即使韓國、美國分別計畫在 2015、2017 將課本全面電子化,即使東歐的愛沙尼亞從國小一年級推動程式設計課程,即使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線的家長把孩子送去程式補習班,我都堅信:這些早期的資訊教育並非必要。

真正重要的是:在孩子的童年,應該要多玩、多探索事物、多親手實作、多冒險嚐試,多認識世界和自己~

 

直到認識沈芯菱,我的想法有一些轉變。

沈芯菱在國小 5 年級就架設網站賣柚子、6 年級成立「安安免費教學網站」,一路幫助弱勢、從事公益,令我敬佩不已。

經過這麼多年,資訊科技變得很容易使用。例如:

  • 孩子在輕網誌 Tumblr 上傳照片、打打字,就能成為個人媒體,對世界發聲;
  • 孩子使用 Windows 作業系統裡的 MovieMaker 軟體,就能輕易剪輯影片,發佈到 Youtube 展現才藝。

10 年前,小沈芯菱可以運用資訊技術實現公益,10 年後的孩子們,只要適當地運用更新、更簡易的資訊科技,一定也能成就大事、發揮影響力

 

因此,我支持孩子善用資訊科技,做出一些有意義的成果。

昨晚在 2A 學校的家長委員會議裡,我向學校提議:資訊課程請研議以「專案學習」的方式,讓孩子寫部落格 or 剪接影片來發表想法,用簡報整理課程重點,….,或者控制樂高機器人,以資訊做為工具,去實現一些有意義的事。

經過校長、資訊專長老師的說明,原來學校已有相關規劃。學校計畫雖然與我的提案不完全相同,但是目標都是讓學生以「資訊科技」為工具,應用在其他課程的作品上。

 

會議尾聲,Alice 的資訊老師特地展示即將導入的 Scratch 程式控制軟體

我今天也安裝、嚐試了一下。不需要任何程式碼,只要依照腦袋裡的想法,設定動物 or 人物等角色的特性 or 動作,就能在電腦上呈現影音動畫,非常容易上手。

我一邊解說、一邊向 2A 展示實驗半成品《街頭藝人表演》,她們就急著要自己動手「玩」了,Alice 更向 Ann 炫耀這學期就要學習這門課程~

 

Scratch 這套軟體和說明書已經完全中文化,沒有任何閱讀上的障礙。

TED x Taipe 論壇也推薦 Scratch 課程。而且,Scratch 是針對孩童所設計的軟體,使用上相當直覺,只要秉持著「軟體必須簡單易用」的信心,大膽放心地操作,孩子就能逐步體會程式的控制邏輯,進而結合創意、發展出有意義的作品。

 

和 Tumblr 輕網誌、MovieMaker 影片剪輯軟體一樣,Scratch 也是成千上萬種資訊工具之一。學會這些工具只是起點,像沈芯菱一樣善用科技來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的目的。

所以,我們不只要培養孩子的能力,若能鼓勵她/ 他們效法沈芯菱的宏觀,關懷周遭環境、思考改善方法,善用技術解決問題,將是深具意義的教育~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