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面對不完美的世界

(Image via dawo2012,CC License )

(Image via dawo2012,CC License )

 

今天最「熱鬧」的親子教養文章,應該是這一篇超過 1,100 則回應的《我女兒的班級上有一個過動兒,怎麼辦~ 求救》。

這一則故事帶來數百則回應,發文的媽媽得不到溫暖,卻因為要求受到隔代教養、幫阿嬤拾荒、可能沒洗澡、只講台語的過動孩子轉班,而招來一面倒的反駁。

 

反駁的家長提出許多受用的教養觀念,包括:集體霸凌 vs. 同理心、機會教育、受教權、….,甚至有家長實際請網站聯絡 113 以協助受壓迫的弱勢祖孫,非常值得大家來想一想:什麼才是「好的成長環境」?

 

所有家長都希望讓孩子在優質的環境中成長。發文媽媽的本意也是要讓女兒在沒有「負面干擾」的環境裡學習、成長,無可厚非。

不過,「沒有負面干擾的完美環境」就是「優質環境」嗎?

 

我在明志工專讀書時,首次體會到這個問題。

因為聯考,我和來自各地的青少年成為同學,同年級還有世界各地的華僑同學。

除了教育程度差不多,我們的家鄉特色、家庭背景、學習經歷、生活習慣都不相同,但是都必須同室共寢 5 年,所以,我們必須認識彼此、接受彼此的優缺、適應彼此的好惡。

共同生活了 5 年,我們累積了許多美好回憶,我的視野更因這群同學而開闊許多。

 

第二次體會,則是在當兵時期。

部隊弟兄來自台灣各地、各產業、各階層,有的弟兄混黑道、有人是乩童、…..,除了性別,每個人的學歷、專長、角色都不同,實際上近似一個社會的縮影。

龍蛇共處的部隊裡,和每個弟兄建立交情,向每一個比我早進部隊的學長和長官(無論人品)保持敬意,但是不放棄自己的原則、價值觀,才能順利完成各項任務,甚至獲得學長的保護、弟兄們的認同、支持。

 

幾年前,我和 Lulu 曾經討論:送 2A 去上幼稚園名校、進入貴族小學,能否保證她們擁有完美人生?

我們想到:2A 總有離開我們保護、獨立生活的一天,她們終得自己面對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於是,除了關愛、呵護,我們也逐漸讓 2A 知道:無論好事、壞事,都是真實社會的一部份。我們可以不淌入混水,但是不能對這些事實無知。

我們向 2A 說明各種善良的、醜惡的事物,也教導她們適當的認知,好讓她們擁有自信地面對真正的世界、學習適應的方法。

 

就像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曾經受訪表示

我的孩子國中以前,都念最普通的公立學校。我女兒國中時,坐她附近的同學,有爸爸當水電工的、媽媽在菜市場賣滷味的,也有同學下課後必須去打工貼補家用。我要我小孩接觸的社會是庶民社會,而不是上流社會,我希望他們了解,那才是大多數人真實的人生。

 

讓孩子身處什麼樣的環境,每個父母的選擇不同,並沒有對錯。

不過,我們難以自外於不完美的社會、有干擾的團體,與其逃避,不如讓孩子學習適應、找出共處之道,才是積極的做法。就像聖嚴法師所提醒的「四它」: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人生才會自在。

 

除了外在的環境因素,孩子的成長也受到自己的內在認知所左右。讓孩子建立適當的信念(正直、善良、雙贏、….),更能幫助孩子有自信地融入各個團體、適應這個社會。

想讓孩子在這個社會出人頭地、擁有幸福人生,父母有 2 項必要的責任:

  • 輔導孩子建立適當的內在信念,讓孩子具備勇氣、自信,以及自我調整的能力;
  • 提供孩子摸索適應環境、找出生存法則的機會,而不是幫助孩子躲避現實

 

早上被上千位家長反駁的媽媽,如果能教育女兒同理那位過動的同學、主動協助,不僅能獲得友誼,造成雙贏,還能讓女兒及早體會與弱勢者相處之道。

對這個小女孩來說,這些經驗是人生的預演,如果積極面對,就會是未來面對不完美社會的有效抗體~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