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孩子的娛樂文化

(轉載自網路照片)

(轉載自網路照片)

 

昨晚,家裡刮起了一場風雨。

 

2A 學校將在今天的兒童朝會舉辦政見發表會,由自治市長候選人逐一發表政見。

陰錯陽差,昨晚我才見到 Alice 的政見簡報。以商業角度來看,孩子們的簡報製作觀念、技巧都有進步的空間,不過,這份簡報是 Alice 班級同學合作的成果,我並不應該涉入太多。

簡報的開場計畫要趣味地介紹 Alice,所以前 3 頁投影片放上了楊丞琳、羅志祥、海綿寶寶的圖像,後面才是 Alice 的自我介紹、政見。

 

我對前 2 頁投影片的主角有不同的意見。

Alice 表示楊丞琳、羅志祥是同學挑選的,因為同學都覺得他們「最近很紅」。

我認為「紅不紅」是娛樂、商業上炒作的結果,若要以名人吸引同學目光,應該選擇更具正面形象的名人,例如:林志玲的好 EQ、熱心公益,蕭敬騰的愛心助人,…. 以做為代表。

由於時間過晚,臨時更改將打擾老師、同學,Lulu 又置身事外,令我徒呼負負、甚感遺憾~

 

夜不成眠,我深思和孩子們的觀念差異。

平常在家,2A 沒什麼機會觀看電視節目,她們對青春偶像只有表淺認識,尚未到達崇拜的程度。即使欣賞,也應該是偶像劇主角,而非以歌舞為主的藝人。

這份簡報會放上楊丞琳、羅志祥的獨照,是來自 Alice 同學們的意見。這 2 位青春偶像外在的精緻包裝掩蓋了許多事物,我不知道該教導 2A 敬佩這些藝人的哪些特質,也無法具體告訴 2A 如何以他們為榜樣。

 

在 Facebook,2A 不少同學和我加為朋友,我的動態時報經常出現這些孩子的資訊。

正巧,昨晚的動態時報出現一位 Alice 同學分享的「賤人就是矯情」(電視劇《後宮甄嬛傳》裡廣為流傳的台詞之一)。當下,我擔心這個孩子不了解這句話的意義、緣由而誤用。

前一陣子,Alice 的另一位女同學對某偶像團體的花美男按下許多「讚」,我也擔心這個孩子受到商業包裝引導,對人的評價重在外表而非內涵。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家都沒時間仔細咀嚼、消化過多的資訊,也懶得細究深層的意義,促成「速食文化」當道,只要外在光鮮、稍具特色、不費腦力,就能引人目光、趨於主流。

Lulu 和我曾看著新聞,擔心 2A 以後也會揪團夜宿街頭,為了排隊一睹日、韓花美男偶像。

其實,我最擔心的是:尚無獨立判斷、思考能力的孩子們,泡在「速食文化」的潮流裡,將會建立什麼樣的原則與價值觀?

 

最近,《紐約時報》中文版有一篇《特定電視節目有助於減緩兒童攻擊性》文章,它指出「對父母來說,關鍵的信息並不是關電視,而是換頻道」。

我意識到對於 2A 教育的重責大任,除了精選媒體、慎選頻道,我和 Lulu 應該多陪她們聊聊「表象以下」的事情,引導她們多去觀察內在、多思考價值、多重視意義,不要被商業化的精緻包裝牽制目光、被廣告宣傳牽著腦袋~

 

2A 剛才上學前,我和 Alice 單獨聊了一會兒。我說明幾點:

  • 政見簡報是 Alice 班級同學合作的成果,我不會干涉、改變它的內容;
  • 我j對職業並無好惡,但是重視她/ 他們樹立的模範、帶來的仿效影響。有些藝人很紅,不過我們更喜歡在道德、品行上具有典範的明星。
  • 發表簡報就像說故事,只要把發表政見當成對同學說一則故事,說出想做什麼事,就能緩和緊張。

 

我張開手臂和 Alice 抱抱、拍拍她的背,衷心希望她順利通過政見發表會的歷練,體驗到一些意義。

晚上,我得和 Lulu 聊聊 2A 的娛樂活動,引導她們(不壓制、不放縱)從休閒獲得更多價值與成長~

改天,我還要毛遂自薦,趁著 Alice 班級的晨光時間,引導這群孩子更專業地運用簡報~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