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心樂園

 

Lulu 很早就有上圖書館讀書的習慣,她經常帶著 2A 到住家附近的安樂區圖書館寫作業。2A 姊妹完成作業後,也喜歡在兒童區或趴、或坐,翻閱各種課外讀物~

 

我雖然經常閱讀資料、學習新的軟體技術,但都是從網路搜尋,或是在書局看書、買書,從未進入圖書館。自從跟著她們去了一回,才發現:

  • 與咖啡廳相比:圖書館也有無線網路、插座,更有許多書籍、雜誌、寬敞空間,有些圖書館還有便宜咖啡可以享用;
  • 和書局相比:圖書館的雜誌沒有密封包裝,一次可借回 10、20 本書冊,還有許多座椅伺候、有電腦可以借用、有影片可以欣賞,而且,完全免費~

所以,自從去過安樂區圖書館之後,我就成了這裡的常客~

 

有一天經過新北市萬里區,見到「萬里區圖書館」的招牌,我敏感地下車查探,發現窗外正是翡翠灣的沙灘海景,天空還有好幾隻老鷹盤旋,甚至會有滑翔翼從眼前慢速飄過,真是無處不驚喜呀~

幾天後,我也帶了 2A 去見識萬里圖書館。服務人員既為我們辦理借書證,又協助 Alice 借用筆記型電腦,讓我們感到貼心、便利(使我想起針對第一線服務人員的《MOT》(關鍵時刻)培訓)。加上無敵海景的視野、往返沿途的海岸景色,以及較少人前往的自在,讓我不得不割捨「舊愛」,改投「新歡」懷抱~ ^^

 

在圖書館,我們可以借回 10、20 本書冊,同時省下了一些買書錢、還有堆放的空間,真是不錯的選擇。

而且,許多圖書館都在假日安排說故事、電影欣賞,偶爾會有 DIY 體驗、講座 or 活動,讓大人和孩子都能在閱讀之外,獲得更豐富、多元的體驗。

圖書館不是肢體玩樂的場所,卻是提供心靈、腦袋活動的空間~

 

政府近年推動圖書館改造,除了我們常去的安樂圖書館、萬里圖書館,台灣還有不少特色圖書館,例如:入選全球最美 25 家公立圖書館的北投圖書館、全台灣最新穎又具特色造型的台中數位圖書館、充滿童趣的斗六兒童繪本圖書館、像是遊樂場的斗南他里霧繪本館、充滿藝術氣息的大東藝術圖書館、綠建築象徵的楠梓坑圖書館、有時尚感的左新圖書館、以「森林閱讀」理念規劃的小港圖書館、….。

我很想帶著 2A 遍訪這些圖書館,一起見識不一樣的設計風格、也體驗不同的心靈活動

圖書館的環境吸引人,大家就喜歡泡圖書館、親近閱讀。

 

假日如果碰上雨天,我們可能就帶著 2A 泡圖書館。她們或做功課、或者閱讀,我們或看雜誌、或上網,都相當自在~

平日的放學時間,圖書館也是一些孩子的安親之地。在家人接回家之前,我見過一些孩子善用短暫的時間做功課、閱讀,或者上網休閒。不過,有些圖書館的閉館時間是傍晚 5 點,如果能夠再略為延後,孩子們會有更充份的泡圖書館時間,將是德政一件。

 

有時候,我在圖書館也見識到不搭調的現象,例如:

  • 圖書館的沙發可能比家裡的床墊軟,有些人躺著就不小心打呼了~
  • 有些學生誤解了「公共空間」的定義,在圖書館裡打鬧聊天;
  • 有些孩子玩線上遊戲,邊玩邊討論戰術~
  • 有人帶著手搖飲料進入圖書區,萬一失手可能損壞書籍~
  • 幼稚園到圖書館校外教學,很容易就鬧哄哄~

在尊重他人閱讀的前提下享用圖書館的空間,也是我們應當具備的素養之一。

 

2A 的學校也有優質圖書館,除了 3 層樓的明亮空間,每年購入不少書籍(家長會支持),孩子們都在老師的引導、鼓勵之下,培養出喜愛閱讀的習慣。

除了圖書館,2A 到了書局,也會要求多待一會兒,讓她們有時間看書。前幾天只是載 2A 去書局買白板筆,Alice 就又看了關心的食譜,Ann 更讀了半本的故事書。

我看著 2A 專注閱讀的身形,想像著她們的腦袋正像是注水的海綿。目前的我比她們懂得許多事物,不過,以她們的吸水速率,我若停滯不前,可能很快就得尊 2A 姊妹為師了~

 

假日時間,不妨和孩子一起泡圖書館、一起活動心靈,也一同腦袋吸水、讓自己也保持成長吧~

 

5 thoughts on “圖書館心樂園

  1. 引用通告: 暑假前言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2A 走進文化大觀園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引用通告: 2014 的知性兒童節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