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別擔心跌倒在起跑線上

(Image via evilpeacock,CC License)

(Image via evilpeacock,CC License)

 

經典棒球賽的中韓之戰過了一天,郭泓志被擊出全壘打依然受到新聞青睞。

我想起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喬丹)的一則廣告,他的獨白是:「在我職業籃球生涯中,超過 9000 球沒有命中,輸了近 300 場球賽,有 26 次,我被託付執行最後一擊的致勝球,而我卻失手了,我的生命中充滿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正因如此,我能夠成功。」

 

在創辦 KidKidding 之前,我深受《淘金熱後》的觀念影響,把「開發軟體」當成攸關生命安全、利益的工程,所以,我喜歡「完美」,主張軟體必須有周全、嚴謹的規劃,並依計畫按部就班地執行,才能打造出趨近 Bug(軟體的錯誤、瑕疵) Free 的產品。

經過「精實創業」的育成之後,我了解到市場需求 or TA(目標群眾)喜好並非一成不變,適當的創業模型應該是逐步投入適當的資源、調整產品/ 服務,逐步貼近市場/ TA 的需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所以,以前的我喜歡完美的計畫、一次到位;現在的我不妄求虛幻的完美,更能包容「失敗」,並且樂於從「錯誤」吸取教訓、得到成長,幫助我釐清目標、微調方向

 

與 2A 互動,吸收教養資訊,我也不斷調整觀念、保持進步。

我的體認是:「孩子的成長並非一成不變的劇本,教養也不是依據縝密計畫、精確執行的工程;我們必須依照每個孩子的狀況不斷探索、持續調整。」

 

把人生看成一場「競賽」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上」,盡早培育各項能力,具備愈多才能愈好。

然而,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競爭不一定取勝,藉由合作更能達成目標、實現理想;而且,評斷人生價值的時刻不在起點,而是終點

因為這些理念,Lulu 和我都不急著 2A 展現成就,能夠包容她們的錯誤、鼓舞她們從錯誤吸取教訓、再接再厲,只要她們不斷進步。

 

就像我請 2A 對於沒有把握的考試題目要留白。因為,考試目的不在於獲得分數,而是全盤檢視尚未理解的內容。不作答雖然分數低,但可以知道不足,還有機會徹底學會;萬一猜對答案,那就沒機會去弄懂一知半解的部份,才是真的損失。

在考試之前,即使孩子未能完全理解課程,考試之後的徹底檢討、改正錯誤,更是孩子不能放棄的進步機會~

 

2A 更小的時候都學習打擊樂,不過,她們缺乏主動練習的動力,代表這將不會是她們長期發展的才能。由於她們經常自動吹奏直笛,甚至「逼」我和 Lulu 點歌,現在,她們都加入了學校的管樂隊,Alice 能用豎笛吹奏不少曲子,Ann 的長笛也在進步當中。

雖然中止了 2A 的打擊樂課程,不過,那幾年的學習使她們了解樂理基礎,而且,她們也因此進行一次人生探索,絕對是有價值的經驗~

 

我們熟知國父革命、愛迪生發明燈泡的故事,網路創業名人 Mr. Jamie 在《流言終結者 #3:「我們要避免失敗…」》裡也介紹了好幾個網路巨擘經歷失敗的故事。他提醒說:「創業其實根本不用害怕失敗,每一次的失敗,都會教你很多事情,讓你跟成功越來越接近。既然如此,我們何不乾脆抱著多多失敗、用力失敗的精神去面對它呢?

 

教養孩子也是如此。速成、一帆風順、沒有錯誤和失敗、短時間內看見成就,都不是真實世界的情節。

遭遇挫折是必然的歷練,與其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線上」,不如鼓勵孩子「別擔心跌倒在起跑線上」,只要包容她/ 他們犯錯,鼓勵她/ 他們拍拍屁股、勇敢站起來,孩子就會學到:低頭看看有什麼值得撿起來的東西,再繼續前進~

 

(翻攝自《商業週刊》1133 期)

(翻攝自《商業週刊》1133 期)

 

送上《商業週刊》1133 期裡的銘言。

明天晚上,中華隊將在東京巨蛋和日本隊對決,除了支持中華隊,我們也一起來欣賞郭泓志站上投手丘的姿態吧~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