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的問政之路

FUNNYWOW_0a883e7f5e161bba

 

我們教育 2A 「重要的事情要先做」,可是,Alice 經常不分人、我,自己的事情還沒搞定,已經插手到別人的事情了。她天生古道熱腸,在學校,她展現出好管閒事的本性,除了照顧同學、當老師的小
幫手,甚至主動舉手爭取班會主席,有時候,還會向我們展示老師獎勵她幫忙整理環境 or 處理雜務的零食。

 

上個學期,她如願擔任班長。一陣子之後我問她感想,她說:「也沒什麼特別,和我以前做的事情差不多。」。最近,她正在參選學校的「自治市長」,可能要「插手」更多事情了~

Alice 真是一個雞婆孩子。如果按照國父定義的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那麼,熱心的她還蠻適合投身政治的。

 

寒假之前,Alice 只是班級推舉的候選人之一。當時,我們最在意她的參選動機:到底是因為新鮮、有趣,而且有個響亮的稱號,還是想做一些特別的事情,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幫助更多同學?

她聽懂了問題,再三肯定地答覆,我們才全家支持,並且從不一樣的角度提供提議,讓她篩選出可能實現的候選政見。

開學之後,她的準備得到同學的支持,正式代表班級競選「自治市長」。

 

在台灣,每隔幾年就有「選舉」活動,我們對「代議制度」、「民主選舉」毫不陌生,也常見到選舉過程的醜態。
因此,我雖然實際支持 Alice 參選,但卻明著阻擋她,以「三不退選」約束她:

  • 不是想為同學服務做事情,請別參選。Alice 曾告知同學流傳的認知:「政見都是假的,不會真的實現」,我提醒她:「如果沒有想要實現政見,就不應該占據這個名額~」
  • 不認真、不投入,請退選。(和學習一樣的態度要求)
  • 不乾淨選舉(抹黑競選對手),請退選

孩子選舉「自治市長」,目的在體驗「代議制度」與「民主法治」的精神,所以,過程重於結果,無論勝負,真正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獲得那些體驗、學習到什麼。

 

雖然 Alice 是候選人,不過,她的班級同學全都編組,分工進行:提出政見、簡報製作、宣傳、…. 等事務,每個孩子都有任務,都能學習到選舉事務,是很棒的經驗。

 

上周末,Alice 的家庭作業裡有一項「政見」,她找我討論時,轉述了老師的提醒:

  • 應用範圍:政見主要是應用在學校裡頭;
  • 實施對象:政見應該是以同學們的能力可以完成的事,而不是一味提出要求,要學校、家長會配合執行。

Alice 老師的話精確地定義出「政見」的標準,讓我們不至於天馬行空地狂想~

我刻意讓 Alice 畫出心智圖、逐一腦力激盪。這些「壓榨」出來的政見,也將交由 Alice 班級的政見小組篩選、彙整。

 

「自治市長」和真實選舉的最大差別在於:「自治市長」是孩子們的學習活動,不是真實的團體、家庭之間的競爭,不宜動員家人、朋友,或是投入大人的能力與資源

因此,我們關心但不干涉 Alice 班級的競選活動,只是被動地提供需要的資源;更期待她在這次活動中,秉持主動積極的態度,好好地體驗競選過程。

 

前幾天和 Alice 挑選簡介的照片時,我們一起重溫 Alice 在校的生活點滴,也從全局看見她的活潑、熱心,例如:在詩歌 or 英語歌謠演出時,她常有一小段個人表演;學生刊物裡常有她的短詩創作;….。

每個人都有優、缺,Alice 在許多方面都有進步空間,但是,我們得承認:雞婆個性的她,在公共事務上比我們都更積極、有為~

 

Alice 的「自治市長」選舉無論結果,她們都將從實作過程學到民主精神,體會「尊重多數人」、「尊重勝選者」、「尊重對手」

Alice 也不會受選舉結果影響她的古道熱腸,或許,她會從這個過程體會更多選舉的酸甜苦辣,更真切地認識「管理眾人之事」~

 

2 thoughts on “Alice 的問政之路

  1. 引用通告: 引導孩子的娛樂文化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許下「志願」,想想能做些什麼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