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的父母,會有愛翻舊帳的孩子

熱心的 Alice 自願背著喜歡示弱的 Ann 環湖~

熱心的 Alice 自願背著喜歡示弱的 Ann 環湖~

 

兩個孩子在一起,可能感情好到摟摟抱抱、互相幫忙,也可能為了芝麻小事而計較、爭吵,鬧上一陣子彆扭。

 

前幾天的休假日,2A 才剛起床,就為了零食而鍛鍊口才。她們有來有往,毫無倫理不管道德,只顧著辯倒對方。直到 Lulu 出面調解,Alice 還翻出 Ann 的舊帳,指責我們的標準不一、不公平。

單純的兒童零食糾紛演變成父母管教的不公平,我有點冤枉~

 

我知道家規,但是不記得以前的管教細節,所以無法具體說服 Alice 「我們一直是公平的」。但是,我必須取得她們的信任,她們才會接受我的調解。因此,我先釐清立場、安撫 2A 的情緒之後,才讓她們心平氣和地接受調解。

身為父母,Lulu 和我不應該有偏愛。我向 2A 聲明:姊姊、妹妹都是我們的寶貝,我們也是以一樣的標準、相同的疼愛對待她們姊妹;以前若有過失誤而處理不當,造成真的「不公平」,那是 Lulu 和我的錯誤。不過,「不公平」並不是我們的本意。

我希望姊姊、妹妹都能感受到我們心中的父愛、母愛~

 

2A 聽完這段話,兩個人暫時停止爭吵,不過,她們的糾紛還沒化解,我還是要秉公處理,讓她們心服口服:在床上吃零食,碎屑容易掉落而弄髒床單,掉落的碎屑也會沾染灰塵、毛髮,所以,床上不應該吃零食,掉下的碎屑也不能放進口中。

 

2A 都認同上述標準,一早的煙硝味總於散盡。不過,我還期望她們心胸更加寬大一些,所以又說了兩個故事給她們聽:

  • 生氣與釘子》的網路故事:人在盛怒時對他人所說的氣話、所做的壞事,可能像是在木板上釘進了一根釘子;即使事後費了力氣拔除釘子,木板還是會留下釘子的釘痕。
  • 誰記得誰痛苦」:這是表演工作坊的著名演出《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裡,李國修所說的經典名言,意思是指:忘性好的人比記性好的人過得愉快。我提醒 2A,就算翻舊帳贏得了吵架,不過,吵贏的人心裡也不是真正快樂。真正的快樂,是不用爭取而得到的

 

一會兒之後,2A 姊妹就像釘不著痕的海綿一樣,融洽地玩在一起。

那天下午,我們去基隆情人湖散步,愛撒嬌的 Ann 央求熱心的 Alice 背她環湖,Alice 心腸軟,也就當起 Ann 的書僮了~

 

兩個孩子的偶爾爭吵,可以練就反應、口才,學習與他人應對、共處,也是生活教育的一部份。
唯一要注意的是:父母要有合理、合情的管教標準,孩子才不會感覺不公、老翻舊帳,管教才會有效~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