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芯菱的活榜樣

 

前天的補課日,2A 學校家長會邀請到沈芯菱小姐分享《發現 12 樣幸福禮物》

對孩子來說,原來是高年級課本裡的「少女公益慈善家」,竟然現身眼前、穿梭於行列之間。有幸親眼看見、親耳聽到她溫柔、自信的《12 樣幸福禮物》,帶給孩子們不小的心靈衝擊~

 

我曾在網誌中以沈芯菱做為教養標竿

得知她將來校演講,我就像個老粉絲上網做功課,預先了解了演講的重點。所以,沈芯菱演講時,我的心思不放在內容,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觀察、記錄其他事物,更真切地認識我的偶像~

 

沈芯菱有許多公益之舉,即使在資源不多、能力有限的國小五、六年級,就已經善用網站為工具,真正地為弱勢者解決問題、改善生活。她以親身經驗鼓勵孩子:「幫助別人,不必等到長大」。

2A 只捐出用不到的書籍、玩具,還捨不得割愛;我的職涯收入卻都用在改善自己的生計。相形之下,我意識到我們的渺小,也了解到還有許多助人的機會~

 

除了調整自己的眼界,我也期望 2A 盡早向外看、向遠看,關注自己以外的世界,別和我一樣目光如豆。

孩子從小學中年級開始發展「我」的觀念,這時候適合鼓勵孩子思考「我的志願」,讓她/ 他們想一想:未來,我想當什麼樣的人?想做哪些事情?

高年級之後,孩子的注意力應該擴大到身邊的人、周遭的事物。孩子的「志願」也要跟著升級,要從「利我」向外延伸為「利他」,想想:未來,我想幫助哪些人?我能如何幫助那些人?

所以,沈芯菱帶來的禮物之一就是「把眼光從自己放到別人身上」。

 

她的第一樣大禮是「想要的不等於需要的」,這也是我們常對 2A 說的話。

當時,我對沈芯菱的衣著感到眼熟,原來,這件衣服和網站中她到各校演講的長袖衣服相同(短袖也是固定一件 T-恤)。巡迴露臉並沒有讓她在衣著上光鮮亮麗,她的樸實、簡單,正是「想要不等於需要」這句話的最佳模範。

沈芯菱的親身示範使我警惕:身為父母,我們也須身體力行對孩子的教養要求,才能成為孩子信服的榜樣。

 

我在這場演講所看見的不是 12 條座右銘,而是沈芯菱的人生體會,以及她在現場的言行榜樣。我看見的是一個有豐富內在與影響力、與社會關聯密切、活生生發亮的大女孩。

年紀輕輕的沈芯菱,不但在孩子的心裡播下了「善」的種子,也啟發了我們老壯的一代。

 

KidKidding 社群裡的家長、老師、朋友,都在不同領域耕耘、各懷絕技(生態、農耕、烹飪、金融、運動、資訊、….)。我們若能匯集、奉獻這些資源,一定也能在教育、教養上幫助弱勢孩子,對社會發揮正向的影響。

如果妳/ 你也支持這個概念、願意貢獻專長,請在 KidKidding 社群留言,或許,我們可以很快成軍,幫助弱勢孩子的成長、促進社會的進步~

 

 

PS 1:網站連結:

 

PS 2:12 樣幸福禮物:

  • 想要的不等於需要的
  • 「擁有」到「享有」
  • 雙教哲學:跟時間「計較」、跟自己「比較」
  • 改變觀念,幸福從「轉彎思考」開始
  • 簡單的事情做久了,會變得不簡單
  • Impossible 加上一點就成為 I’m possible
  • 幫助別人,不必等到長大
  • 老天爺給我們的不是運氣,是勇氣
  • 不快樂的人是因為沒有想過帶給別人快樂(手心朝下的人最快樂)
  • 成功不是打敗多少人,而是能幫助多少人
  • 把眼光從自己放到別人身上

 

2 thoughts on “沈芯菱的活榜樣

  1. 引用通告: 用 Scratch 輕鬆培養邏輯能力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資訊教育不是學問,更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